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斯里蘭卡軍人昨在受襲教堂附近拆彈,教堂附近的居民要暫時疏散。(路透社)
放大
 
斯里蘭卡連環炸彈襲擊造成多人死亡,有遇難者的家屬昨日在警方停屍間表現傷感。(路透社)
放大
 
斯里蘭卡警員周一在遇襲的尼甘布聖塞巴斯提安教堂現場調查。(路透社)
放大
 
首都科倫坡國際機場有大批旅客等候的士到市區。(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全面制裁伊朗石油出口
烏克蘭諧星總統乏經驗 商界憂心
美上周新增71宗麻疹個案
緬千人示威反建中資大壩
去信司法部長 民主黨促公開全份通俄報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早收預警 襲擊暴露斯里蘭卡情報失誤
官員暗示總理總統政爭累事

斯里蘭卡周日在首都等地發生的教堂、酒店連環爆炸事件,死者增至290人,罹難外國人最少36人,另逾500人受傷,成為亞洲近年最血腥襲擊。政府表示襲擊是本土激進伊斯蘭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所為,但相信有國際網絡協助。官員承認情報機構逾兩周前已預警,且掌握施襲者名單,但未解釋有關部門有否作防範。外界質疑斯國情報工作嚴重失誤,未知是否跟斯國總統與總理的政爭有關。

稱本土組織獲國際網絡協助施襲

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結束私人外訪,周一凌晨從新加坡回國。空軍在事前安全檢查時,發現科倫坡機場附近路邊放有一枚1.8米長的土製膠管炸彈,隨即搬往安全區域引爆。空軍與警方整天聯合行動,在周日遇襲的科倫坡聖安多尼教堂外,拆除在一輛棄置小型貨車上的炸彈;於科倫坡一個巴士站,發現87個低強度炸藥的炸彈引爆器;又在中南部高地卡哈戈拉(Kahagolla),檢獲152發T-56自動步槍子彈、8個9毫米手槍彈匣,拘捕父子3人。

當局前後合共拘捕了近30名疑犯,官員稱他們都是斯里蘭卡人。路透社及法新社均稱,警察總長賈亞孫達拉(Pujuth Jayasundara)4月11日曾向高官發出警告,有外國情報機關提醒NTJ計劃發動人肉彈襲擊「著名教堂」、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公署。NTJ是活躍在南亞、宣揚伊斯蘭恐怖主義思想的組織,雖然此前沒策動恐襲,但去年曾破壞斯里蘭卡的佛像。

總理未獲知會情報

衛生部長兼內閣發言人塞納拉特納(Rajitha Senaratne)昨證實,外國情報機關4月4日已警示,國防部4月9日亦通知警察總長有關情報。他說:「外國情報機構曾發出一些關於將有襲擊的警告。情報中提及的名字,一些已被捕,一些在襲擊中死亡。我們不認為小組織能做到這一切,正調查外國對此組織的支援和聯繫。」他又稱,因為政府內部失靈,總理維克拉馬辛哈及內閣一直未獲知會,直至襲擊發生後才知悉有關情報。

目前斯里蘭卡的國安、情報歸總統管轄,但該國去年底總統西里塞納與總理維克拉馬辛哈曾爆政爭,西里塞納一度罷免維克拉馬辛哈。維克拉馬辛哈本可出席國家安全會議,但自去年10月已被禁止出席。維克拉馬辛哈周日晚亦稱不知情,質疑相關部門接到警告卻「沒有充分關注」。

驗屍報告稱周日6宗襲擊由7名人肉炸彈發動,其中香格里拉酒店的施襲者佔兩人。《衛報》引述分析家指出6宗連環襲擊需要強大後勤和數月策劃,而且需要大量軍火級炸藥。

當地懷疑,佔不足全國一成人口的穆斯林為何會針對人數更少、同受佛教徒迫害的基督徒,推測施襲者是「在國外戰鬥過回流的人」,跟「伊斯蘭國」(ISIS)之類曾發動復活節大型恐襲的國際伊斯蘭激進團體有連繫。

總統府宣布今天為全國哀悼日,並由今天零時起實施緊急狀態,加強警察和三軍權力以預防恐怖主義,但宵禁時間縮短為晚上8時至翌晨4時。總統委任了3人委員會調查連環爆炸案,於兩周內提交報告。維克拉馬辛哈表示,調查將包括研究「為什麼沒有採取充分防預措施」、施襲者跟海外有否聯繫。

美國務院:恐怖分子密謀再襲擊

美國國務院周日(21日)更新旅遊警示,稱「恐怖組織」正密謀繼續在斯里蘭卡發動襲擊,「恐怖分子」可能會在很短時間或根本沒有警告下發動攻擊,目標可能包括旅遊景點、交通樞紐、商場、酒店、宗教場所、機場和其他公眾場所。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早收預警 襲擊暴露斯里蘭卡情報失誤
NTJ頭目疑親襲香格里拉
疑外國網絡參與恐襲
丹麥首富3子女喪生
香港發紅色旅警 下月未定出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