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急修聖母院法案過首關 法政府盼奧運前完成
安倍爭取舉行日朝首腦會談
巴基斯坦五星級酒店遇襲 分離組織認責稱針對華人
突尼斯沉偷渡船增至最少65死 今年最嚴重
孟晚舟翻版 華女涉違反伊朗制裁加州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內地拒收洋垃圾 東南亞當災

中國過去半世紀透過輸入洋垃圾求取廉價原材料以支撐經濟發展,成為「世界最大洋垃圾進口國」,到香港回歸並納入中國大陸數字後,約佔全球總數70%。可是缺乏監管和先進的循環再用技術,不適當處理塑膠垃圾等有毒廢料造成空氣、食水和土地嚴重污染,中國大陸遂自去年元旦起,禁止入口舊手機、塑膠等24種廢料(今年增至32種)。結果塑膠垃圾問題轉移往工資廉宜、環保條款較寬鬆的窮國,而香港亦恐受牽連。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上月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香港一直是洋垃圾輸入中國大陸的轉口港。

隨茪什磪h年禁止輸入廢塑膠,香港轉移把廢塑膠出口至大馬、泰國及越南。惟這些發展中國家要處理本土垃圾已接應不暇,都相繼推出阻遏措施。如越南去年5月禁止主要港口接收外國廢膠;大馬去年10月宣布禁止入口塑膠垃圾;泰國則預定2021年起停收塑膠廢料。

綠色和平憂慮,有關國家收緊廢塑膠入口後,以回收或再造名義入口香港的塑膠垃圾,部分或因價值太低、無法回收而被直接送往堆填。

環保組織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表示,不少鄰近地區已收緊進口廢料門檻,惟港府未有採取相應行動,擔心香港淪為「外來廢物垃圾崗」。他表示,雖然目前法例規定不得進口廢物於香港棄置,但循環再造物料則可進口,有不少進口廢物會以其他物品名義申報「瞞天過海」。

隨茼U國打擊,塑膠廢料去年下半年已經轉輸往更貧困、管制不嚴的孟加拉、印尼、土耳其和埃塞俄比亞等國。(綠色和平/中央社)

 
 
今日相關新聞
180國協議:塑膠垃圾輸出須接收國先同意
內地拒收洋垃圾 東南亞當災
回收過程繁複 難應付廢膠增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