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與買手昨傍晚會面後終達共識,今日起殺豬,期望7日內恢復屠場運作。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右)及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左)會後握手。(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太平清醮人流升 遊客:人多得瘋狂 渡輪加班倍半 度假屋生意升八成
首誕「包山王中王」 長洲郭嘉明三連勝
女演飄色「黃心穎」 母憶昔扮楊家將
冒牌JUPAS約考生輔導選科
SARS 299死 防疫血的教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業界達共識 今起殺豬消毒 盼屠房7日內復工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有豬被驗出非洲豬瘟,該處隨即成為「疫區」,惟活豬買手等業界不滿政府全面撲殺6000隻豬,前日與政府談判破裂後通宵留守屠房,並由屠房推出活豬堵路。雙方昨午再度會面並達成共識,港府今日起撲殺全部豬,並清潔消毒,期望7日內恢復屠場運作;惟當局未交代沒爆疫的荃灣屠房何時恢復運作,稱與業界及內地部門保持溝通。

活豬買手等業界一直公開呼籲港府科學殺豬,為保護財產及追求真理,要求先檢驗場內活豬有否感染非洲豬瘟,若感染才撲殺,惟前日與政府會面4小時後宣布談判破裂。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早呼籲業界冷靜及配合政府行動,不希望業界違法。其後業界將行動升級,由屠房推出6活豬擋門抗議,要求與政府對話,否則不排除駕駛「一百幾十」輛車到政府總部抗議。

續探討未來爆疫撲殺範圍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午與業界代表再度會面,雙方經逾兩小時交流達成共識,並一同會見傳媒。徐德義表示,雙方在會上達成3點共識,包括同意盡快在上水屠房撲殺豬並消毒,若過程順利,相信整個過程可7日內完成;政府會緊密與國家海關總署及業界聯絡,以盡快提供活豬予荃灣屠房;繼續與業界探討,未來再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如何調節撲殺範圍。

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承認業界讓步,期望局方知悉業界關注點並非屠房內的6000隻豬,而是整個行業日後如何生存,若每次出現疫情就全面撲殺,將造成很大影響。「我們可以繼續堅持科學驗豬、司法覆核,但豬隻已經擺了這麼多天,是否對市民最好?」他說,食衛局在討論過程中釋出善意,因此業界不需再糾纏。

被問到沒有爆疫、私營的荃灣屠房何時能恢復運作,徐德義稱需視乎屠房硬件及屠宰程序,但有空間調節荃灣屠房限額。

未知荃灣何時復工 稱可調節限額

由於上水及荃灣屠房均關閉,意味本港今日繼續沒有活豬供應。他又稱當局會繼續與海關總署溝通,「可以隨時接收活豬」,但未能交代確實數字。

食環署助理署長霍炳林表示,今日起會與業界確認上水屠房內活豬數目,其後開始撲殺,並會將豬屍包好運送至堆填區。被問到業界留守疫區的做法有否違法,會否有跟進行動,霍稱「在這個階段,我們不覺得有需要」。食環署發言人其後補充,主要用電擊撲殺,與現時屠宰豬的方式一樣,而豬屍會以膠袋包好,運送至打鼓嶺的新界東北堆填區。

學者倡檢測每隻病豬

港府在活豬到港後8日才驗出內臟樣本有非洲豬瘟病毒,同場的活豬已全部流出市面,被質疑防疫「漏招」。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Dirk Pfeiffer向本報表示,當局應向每隻病豬做非洲豬瘟病毒測試,而每個批次的豬亦應接受恆常抽樣檢查,但他補充,上述方式牽涉資源調配及時間問題,或延遲豬從屠房的出貨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業界達共識 今起殺豬消毒 盼屠房7日內復工
荃灣屠房未爆疫照關 陳肇始:正了解
街坊改買海鮮 「每餐貴200」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