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奉俊昊憑《上流寄生族》奪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是首名韓國導演得此殊榮。(路透社)
放大
 
章子怡擔任頒獎嘉賓,負責頒發最佳男主角獎。(Getty Images)
放大
 
將擔任今年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審主席的章子怡(左),上前祝賀奉俊昊得獎,會否順道邀請對方屆時到東京宣傳新作?(法新社)
放大
 
《上流寄生族》以黑色幽默手法描寫韓國貧富懸殊現象。
放大
 
宋康昊(左)跟奉俊昊(右)多次合作,後者曾表示《上流寄生族》得獎感謝演員的努力,他更搞笑地半跪把獎項遞給宋康昊。(法新社)
放大
 
馬緹迪奧是首名黑人女導演在康城影展奪得大獎。(法新社)
放大
 
兩奪金棕櫚獎的戴丹兄弟,今次憑《少年阿邁》獲頒最佳導演獎。(路透社)
放大
 
出席完大師班和新片首映後,史泰龍(中)再次在妻女陪同下現身康城影展閉幕禮,並擔任頒獎嘉賓。(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變身「火龍果」搞笑稱退出樂壇 張敬軒自嘲肥到似糯米雞
陳智燊訪眼疾兒童傷心落淚
網上招募演員 李道洪:識唱歌演戲兼靚女
爆陳凱琳鍾意換尿片 鄭嘉穎為囝囝推內地劇
下月中美國登台 吳若希:胡鴻鈞唔會甩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康城影展韓片零的突破 奉俊昊《上流寄生族》贏金棕櫚獎

【明報專訊】第72屆康城影展,香港時間26日凌晨舉行頒獎禮,唯一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內地片《南方車站的聚會》,以及賽前奪獎呼聲頗高的塔倫天奴新作《從前,有個荷里活》,雙雙鎩羽而回;《玉子》奉俊昊執導的《上流寄生族》,捧走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是康城影展舉辦以來,韓國電影首次得此獎,亦是繼去年的《小偷家族》後,連續兩年把金棕櫚獎頒給亞洲電影。

康城影展閉幕禮不及開幕時星光熠熠,但仍邀請了史泰龍、章子怡、法國女星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等擔任頒獎嘉賓。《上流寄生族》上周首映時,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長達8分鐘,在21齣競賽片中,更獲得《Screen》雜誌10名影評人的最高評分。當宣布《上》片贏得金棕櫚獎一刻,據報全場不少觀摩艇萲w呼喝彩。

評審意見一致

據悉以《飛鳥俠》墨西哥導演伊拿力圖為首的評審團意見一致,把金棕櫚獎頒給《上》片。

故事講述無業的四口之家,長子以偽造文憑成功受聘為神秘富豪子女的補習老師,這潦倒一家彷彿重獲生機,但當他們享受茪W流人的榮華富貴,無止境貧富差距最終令人性失控。主角包括《逆權司機》宋康昊及《屍殺列車》崔宇植等,前者跟導演奉俊昊是老拍檔,合作過《殺人回憶》、《韓流怪嚇》及《末世列車》,當獲悉得獎,兩人熱烈擁抱,宋康昊更跟導演上頒獎台。

總統文在寅祝賀

《上》片以黑色幽默手法描寫韓國社會貧富懸殊現象,奉俊昊致謝時感激演員的努力,「我相信導演的工作就是要反映當下生活」。奉俊昊稱拍《上》片是受到希治閣作品及韓國1960年代名導演金綺泳的《下女》所影響。他表示2006年曾在法國電影資料館看過金綺泳的回顧展,並訝異於法國人那炯萲w他的作品,因此留下深刻印象,「 我今日在康城得金棕櫚獎,但我不是唯一的韓國導演應得此獎」,他指韓國還有很多有才華的電影人,希望將來有機會讓世界認識他們。奉俊昊揚威康城,總統文在寅也有祝賀,並稱期待能盡快欣賞得獎作。《上》片本月底在韓國上映,香港觀憤h要等到下月。

至於僅次於金棕櫚的「大獎」,落在法籍塞內加爾女導演瑪緹迪奧(Mati Diop)的《Atlantics》身上,她是康城歷來首名得獎的黑人女導演;該片藉男女主角探討勞工剝削與婚姻自主等問題。

首名黑人女導演得大獎

《半熟爸爸》戴丹兄弟憑《少年阿邁》(暫譯,Young Ahmed)贏得最佳導演殊榮,故事講述13歲的穆斯林男孩受到伊斯蘭教極端分子影響,試圖殺害老師。路克戴丹(Luc Dardenne)表示,他們想要顯示年輕激進者如何發展出他的觀點,並讚揚Idir Ben Addi演活了角色。

評審團獎則由法國電影《Les Miserables》及巴西片《Bacurau》瓜分;前者講述一名非裔青少年引發的風波,牽引出幫派、族群和執法者的多重矛盾;《Bacurau》講述一名電影人深入巴西小村莊準備拍攝紀錄片,卻發現當地人並不像表面那麼簡單,更隱藏茼M險的秘密。

 
 
今日相關新聞
康城影展韓片零的突破 奉俊昊《上流寄生族》贏金棕櫚獎
安東尼奧扮「艾慕杜華」稱帝
愛美莉畢覃撲返康城封后
得獎名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