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小一派位結果周六公布,家長須於下周二或三(6月4日或5日),前往獲派的學校辦理入學註冊手續。圖為油麻地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在校門張貼有關叩門的告示。(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律師會選理事 帝理邁成票王
居屋首日收2.3萬表 多去年7.5倍 逾九成網上交 已派逾15萬表
肛交相關4罪裁違憲
沙中線聆訊 禮頓:出事兩連接面 一屬金門負責
長子申「石油大王」公司清盤 次子稱違條款促還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升小逾七成派首三志願 8年新高

【明報專訊】2019/20學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將於明日公布,隨政府2012年實施「零雙非」政策,今年應再無雙非學童,下學年適齡入小一生人數大減4837人(15%)。教育局昨日公布,本年約73%參加統一派位的學童獲派首三志願,為8年新高。有小學校長認為,適齡學童下降,加上近年家長選校心態有變,沒一窩蜂湧至受歡迎學校,減少學額競爭。

據教育局,本年度共有27,334名學童參加小一入學統一派位,較去年32,171人減4837人,而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兒童共19,992人,比率約73.1%,較去年約升3個百分點,亦是自2011年以來的新高。若包括自行分配學位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學童,整體滿意率為85.2%,同為8年以來新高。

無雙非童 北區減叩門位

教育局現設「跨境專網」,分流跨境生至不同地區,因應「零雙非」政策,局方今年將專網學額大減六成至780個,局方昨回覆查詢時表示,今年跨境申請學童共有1157名,較上年度減少約2170名。上水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今年學生人數減少,但學額沒特別調低,有助提高滿意率,「那張凳(意指學額)沒特別少,自然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便會大了,因為沒那麼多人爭」。對於北區今年大部分小學有共識,每校取錄叩門生人數由10多個減至不多於3名,朱預料,因今年派位滿意度高,今年北區小學收到的叩門申請表將減少,惟因叩門位同時減少,暫難料競爭程度變化。

不追捧名校 家長寧選愉快學習

翻查資料,2013年參與小一派位人數同約為2.7萬人,惟當年獲派首三個志願比率低今年約5個百分點。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表示,除「零雙非」和跨境生人數下跌減少競爭,近年家長選校策略有變,部分家長會選擇一些愉快學習的學校(happy school),「不是一窩蜂去最頂尖、最受追捧或名氣最大的(學校)時,相對命中率就高了」,分散了家長選擇,提升滿意率。

教育局提醒家長,須於周六或周日(6月1日或2日)早上9時半至下午12時半,或下午1時半至4時半,返回原先遞交「選擇學校表格」的統一派位中心領取「小一註冊證」,屆時家長應攜帶「小一入學申請表」或「選擇學校表格」的家長副本,亦須依照指定日期前往獲派的學校辦理入學註冊手續。辦理手續時,家長須將小一註冊證交給校方。另外,教育局補充,截至今年5月中,本年度證實有4宗虛報住址的投訴,其申請會作廢。

 
 
今日相關新聞
升小逾七成派首三志願 8年新高
叩門校長教路:看重閱讀習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