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挑火頭 促少數族裔議員回老家
分析:團結支持者 挑撥民主黨

[2019.07.16] 發表
她們現在大聲而惡毒地告訴美國人——在這個世上最偉大和最強大的國家,我們的政府應該如何運作。她們為什麼不回去,協助收拾爛透和犯罪猖獗的爛攤子?特朗普
奧卡西奧—科特茲 Alexandria Ocasio-Cortez
奧馬爾 Ilhan Omar
普里斯利 Ayanna Pressley
特萊布 Rashida Tlaib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再次挑起種族火頭,在Twitter連番發文,不點名地批評數名非白人民主黨女眾議員,指她們與其教訓美國該如何,不如「返回老家」去治理國家問題。言論引起民主黨人紛紛抨擊,有疑被針對的議員斥特朗普是宣揚白人民族主義。分析相信,特朗普今次挑起種族爭議既是要團結其支持者,也要挑起民主黨內訌,增加連任勝算。

特朗普周日在3段Twitter帖文中沒有說出他指涉的對象是誰,只提到「進步派」民主黨女眾議員。他說,她們「所來自的國家,那堛漪F府是徹頭徹尾的災難,是全世界最糟糕、最腐敗也最無能」,「現在卻大聲而惡毒地告訴美國人——在這個世上最偉大和最強大的國家,我們的政府應該如何運作。她們為什麼不回去,協助收拾爛透和犯罪猖獗的爛攤子?然後再回來告訴我們怎樣做到。」

遭影射4人 僅1人非美國出生

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傳媒都相信,特朗普影射的似乎是眾議院內一組年紀相對輕、自由派、去年首度晉身國會的少數族裔女性,包括紐約州的奧卡西奧—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明尼蘇達州的奧馬爾(Ilhan Omar)、密歇根州的特萊布(Rashida Tlaib)和麻省的普里斯利(Ayanna Pressley)。

不過,擁有波多黎各裔血統的奧卡西奧—科特茲,是在紐約出生;普里斯利則生於芝加哥;首名巴勒斯坦裔美國國會議員特萊布出生於底特律。4人僅奧馬爾並非於美國出生,她是索馬里難民,1997年隨家人移民到美國。這4人向來以敢言著稱,不時批評特朗普政府,屢惹保守派質疑「不愛國」。

民主黨斥特朗普仇外分裂國家

奧卡西奧—科特茲在Twitter反駁跟她同樣來自紐約市的特朗普說:「總統先生,我『來自』的國家,是我們全都宣誓效忠的美國……你之所以大動肝火,是因為你無法接受美國有我們這些人。」奧馬爾亦在Twitter斥特朗普煽動白人民族主義。特萊布則重申特朗普應該被彈劾。多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都批評特朗普仇外,就連近日與黨內進步派不和的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在Twitter斥特朗普意圖分裂美國。

共和黨人普遍沉默

特朗普以往多次發表種族歧視言論,去年曾傳出他多次形容非洲國家是「糞坑國」,又曾散播前總統奧巴馬不是在美國出生的謊言,又指很多墨西哥人是強姦犯。他的反移民政策備受民主黨人及自由派質疑,周日正是他聲稱當局會大舉搜捕非法移民的日子。他周日晚斥民主黨繼續維護「唱衰國家的人」。 他周一再向「激進左翼國會女議員」開火,斥她們應為一直以來的粗鄙言辭向美國、以色列及總統道歉,又指她們的行徑惹很多人憤怒。

對於特朗普今次的種族言論,共和黨人普遍沉默。政治網站Axios引述一名民主黨重量級人士稱,特朗普這招奏效,既可以動員自己的支持者,又可挑撥民主黨內部緊張,「對他來說,界線並不存在。我深感憂慮」。

(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德防長辭職 鋪路任歐委會主席
【綜合報道】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辭職,為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做準備。 馮德萊恩指,即將要爭取歐洲議會的信任,無論結果為何,為了全情服務歐... 詳情
【明報專訊】明(17日)將迎接65歲生日的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1個月內3度被拍到站立時不明顫抖,而在當地時間14...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各國外長開會,通過制裁土耳其的措施,指控土耳其在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的專屬經濟水域,開採天然氣。 會後發表的聲明說,土耳... 詳情
伽利略導航系統大故障
被視為要挑戰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地位的歐洲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Galileo),近日出現神秘嚴重故障,地面電子設備無法接收其信... 詳情
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建立目的是要避免歐盟國家過度依賴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的系統。有別於其他導航系統由有關國家的軍方部門管理,伽利略是由歐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