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緊庇護政策 打擊中美洲移民申庇

[2019.07.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大力打擊美墨邊境非法移民之際,特朗普政府15日採取最新動作,將終止絕大多數來自中美洲、申請庇護保護的移民,凡先入境其他國家再進入美國南部邊境的庇護申請人,或獨自跨過邊境進入美國的孩童,均無資格申請庇護,預計周二(16日)生效。

國土安全部15日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發布「庇護資格與程序條款修訂」(Asylum Eligibility and Procedural Modifications),規定先穿過其他國家再由南部邊境進入美國、尋求庇護者,將不具庇護保護移民資格;此條也適用於獨自跨越美國邊境的孩童。

但「庇護資格與程序條款修訂」也有數項例外,包括尋求庇護者是被人口販賣,或先穿越的國家並未簽署管理難民的主要國際條例(絕大多數西方國家已簽署),又或是尋求庇護者已在他國申請庇護但被拒絕,就仍可向美國申請庇護。

此外,新規也將用在庇護申請初期的「可信度測試」(credible fear),期間尋求庇護者必須證明他們回到母國將有可信的恐懼。

不過鑑於尋求庇護者目前已在南部邊境,這一最新舉動意在終止庇護保護。

但據美聯社報道,新規肯定會面臨司法挑戰,因為美國法律允許難民在抵達美國時提出庇護要求,無論他們以何種方式抵達美國,除非他們來自的國家屬於「安全」範疇。

不過管理庇護條款的「美國移民和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對國家是否「安全」的定義模糊,只說「依照雙邊或多邊協議」,目前美國只和加拿大有「安全第三國協議」(safe third country)。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15日發聲明表示,新規將減少那些「擇地行訴」(forum shopping)的經濟移民,以及那些為了進入美國而利用庇護系統的人。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律師蓋倫特(Lee Gelernt)則表示將對特朗普政府對這一最新舉動發起訴訟,「這項規定就是違法的。」蓋倫特說,新規定將有效終止抵達南部邊境的任何人尋求庇護,與美國致力於提供安全避風港的政策不符,他們將在法庭終止這項規定。

更多國際要聞
德防長辭職 鋪路任歐委會主席
【綜合報道】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辭職,為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做準備。 馮德萊恩指,即將要爭取歐洲議會的信任,無論結果為何,為了全情服務歐... 詳情
【明報專訊】明(17日)將迎接65歲生日的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1個月內3度被拍到站立時不明顫抖,而在當地時間14...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各國外長開會,通過制裁土耳其的措施,指控土耳其在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的專屬經濟水域,開採天然氣。 會後發表的聲明說,土耳... 詳情
伽利略導航系統大故障
被視為要挑戰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地位的歐洲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Galileo),近日出現神秘嚴重故障,地面電子設備無法接收其信... 詳情
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建立目的是要避免歐盟國家過度依賴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的系統。有別於其他導航系統由有關國家的軍方部門管理,伽利略是由歐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