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挑動種族仇恨 《紐時》:特朗普「玩火」

[2019.07.16] 發表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公然、持續不斷甚至熱切挑動種族仇恨,在100年來歷任美國總統中前所未見。《紐時》說,先前的美國總統有時會隱約表達種族歧視,其程度可能逼近道德底線,甚至直接踩踏底線,但沒有人像特朗普這樣「玩火」。

特朗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前就曾炒作關於前總統奧巴馬的不實傳聞,宣稱奧巴馬生於非洲而非生於夏威夷,所以不具備擔任美國總統的資格。特朗普2015年宣布參選總統時還指控,墨西哥「強姦犯」跨過美墨邊界而來,後來更主張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特朗普還說過,墨西哥裔、生於美國的法官,可能會因為族群背景而對他不公正。

特朗普上任後,曾在閉門會議上說,海地移民「都有愛滋病」,而非洲人拿到美簽後,永遠不會「回到他們(在非洲)的茅草屋」。這些話後來都曝光。特朗普還說,海地、薩爾瓦多和非洲國家是「屎坑國家」,與其接納這些地方的移民,還不如多接納挪威移民。

2017年8月,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市發生暴力事件,數百名反白人至上主義者遊行時,被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駕車高速衝撞,造成1死19傷,特朗普譴責暴力,卻不願指明批判白人至上主義者。

特朗普還是房地產開發商時就歧視外族。1973年,美國司法部曾起訴特朗普及其父親弗瑞德,指控他們出租房屋時歧視非裔。特朗普父子兩年後與司法部和解,但未認罪。

美國新澤西州大西洋城「特朗普廣場飯店及賭場」前總裁歐唐諾說:「特朗普一直都在說歧視外族的話。只要他認識了你,他就大剌剌談他的種族觀。」

歐唐諾說,特朗普對外族有刻板印象,猶太人很好、很有錢,非裔懶惰,波多黎各人隨便穿,「對特朗普來說,白人就是美國人,其他人都是從其他地方來的,他否認我們所有人都從其他地方移民而來」。

更多國際要聞
德防長辭職 鋪路任歐委會主席
【綜合報道】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辭職,為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做準備。 馮德萊恩指,即將要爭取歐洲議會的信任,無論結果為何,為了全情服務歐... 詳情
【明報專訊】明(17日)將迎接65歲生日的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1個月內3度被拍到站立時不明顫抖,而在當地時間14...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各國外長開會,通過制裁土耳其的措施,指控土耳其在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的專屬經濟水域,開採天然氣。 會後發表的聲明說,土耳... 詳情
伽利略導航系統大故障
被視為要挑戰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地位的歐洲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Galileo),近日出現神秘嚴重故障,地面電子設備無法接收其信... 詳情
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建立目的是要避免歐盟國家過度依賴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的系統。有別於其他導航系統由有關國家的軍方部門管理,伽利略是由歐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