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死者子女在死者逝世一個月後已向醫委會投訴,今年初被拒絕受理,他們說會再投訴。死者3名子女包括與死者同住的女兒江芝嫻(左二)、兒子江海洪(右一),與協助他們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右二),昨到庭聽取裁決。(劉焌陶攝)
放大
 
涉事醫生司徒敬豪現為3間醫療中心的董事,本報記者昨致電司徒醫生,診所職員稱他不在診所。(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起動新蒲崗休憩地建地下停車場 預計未來人車爭路 研加闊過路處
7.2%幼兒牛奶過敏 逾三成家長「過敏」 令子女戒飲
港大研電力彈簧 穩定再生能源供電
絞碎腳20歲黑工 與僱主同被捕
遭石屎擊斃測量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上門打針後亡 老婦裁死因不明 官斥醫生診斷不合理 非誠實可靠

【明報專訊】75歲長期病患的老婦3年前因肚痛和便秘,選用私營醫務中心的上門診症醫生服務,醫生診斷及施止嘔針後離開不久,家人發現老婦停止呼吸,送院後因支氣管肺炎不治;案件昨日裁決。死因裁判官在裁決中指出,涉案的止嘔針或加速老婦死亡,惟因缺乏客觀證據,裁定死因不明。裁判官又批評涉案醫生診斷時的做法不合理,醫療報告錯漏百出,並非誠實可靠的證人。

家屬勉強接受 再向醫委投訴

死者賴來香(終年75歲)本身虛弱、病情嚴重,生前患類風濕關節炎、支氣管擴張等。對於死因庭的裁決,死者兒子表示勉強接受,又透露家人當年曾就事件向醫委會投訴,惟遭裁定投訴不成立(見另稿),批評醫委會做法草率,他將再度投訴。

官質疑「拒送院」說法

死因庭裁判官黃偉權指出,解剖報告顯示死者當時患支氣管擴張和肺炎,質疑涉案上門診症的醫生司徒敬豪行醫達20年,閱畢死者的病歷後,憑其醫學知識及留心用聽診器,應該聽到事主的肺部有雜音。至於司徒解釋當日因窗外車聲,未能聽清死者肺部是否有雜音的說法,黃官質疑為何不先關上窗戶再檢查,批評做法不合常理,所持的態度亦不應該。

對於司徒供稱曾告知家屬,死者的炎症嚴重和需要入院,黃官在裁決反駁,司徒未曾在醫療報告作相關紀錄,又形容家屬非常蚨穧漯怴A更因死者不想入住公立醫院,花費昂貴金錢尋找私家救護車服務,質疑司徒稱家屬不願送死者入院的說法。黃官又指出,司徒的口供與其醫療報告有出入,例如他供稱死者有炎症、面色蒼白和脫水,其醫療報告卻稱她面色沒蒼白、維生指數良好,而當日消防員和警員到場的時間,亦與司徒稱當日離開死者住所的時間有矛盾,裁定司徒非誠實可靠證人。

批醫療報告多錯漏 與口供出入

黃官又批評,司徒敬豪作為專業的醫生,醫療報告卻錯漏百出,除了串錯藥名,死者的姓名和性別亦有錯,「難以想像」。不過黃官表示,涉及司徒敬豪在診症和作醫療紀錄方面的個人問題,本港亦設醫委會等監察機構,雖然他在裁決中對司徒的診斷有多處質疑,惟自己屬外行人,故不宜作任何建議。

家屬:曾向醫委投訴 獲覆無證據

死者兒子江海洪在庭外說,認為母親應死於不幸,而非死因不明,但對裁判官嚴厲批評司徒敬豪感高興,形容自己勉強接受是次裁決。

他又說,家人為母親的病花費大量金錢,惟因司徒大意疏忽的治療奪去生命,司徒事後亦未曾慰問家屬或致歉,形容他非常差劣、不盡責和不可靠。

家屬一方透露,他們曾於死者過世後一個月向醫委會投訴,惟醫委會今年2月發信通知,家屬未有表面證據證明司徒犯下「專業上的失當行為」,初步偵訊委員會決定不將家屬投訴轉介醫委會研訊。江海洪批評醫委會做法草率,他將再度投訴。

【案件編號:CCDI270/16】

 
 
今日相關新聞
上門打針後亡 老婦裁死因不明 官斥醫生診斷不合理 非誠實可靠
時任初偵主席:若交更多資料 會再考慮
涉事醫生任3醫療公司董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