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的野生藍莓一般都是低矮種,比在農場採摘的藍莓要更加低矮。在野外徒步時要留意地面才能發現。
放大
 
野生山楂果。
放大
 
長得很像藍莓的黑越橘。
放大
 
紅越橘也可以食用,但沒有黑越橘甜。
放大
 
野外的覆盆子。
放大
 
成熟的黑醋栗。
放大
 
安省的野生木瓜。
放大
 

其他新聞
愛打手槍 射出「月經」
女大學生2天無放屁 醫師檢查驚見結腸瘤
乙肝與丙肝,你檢測過了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仲夏野趣 徒步尋莓果

七八月間,山林間能看到的野花種類漸少,但另一方面,各種小野果卻逐漸開始生長成熟。這最適合到野外徒步遊玩的仲夏,正好也是到山林奡M找、認識野果的好季節:在安省的野外公園堙A你會遇到很多可以採摘來嚐一嚐的小果子呢!

對於熟悉野外的人來說,安省的7月底到整個8月,是去尋找各種野生莓果最好的時機:山林堛煽茠垠怐廎赤G熟,各種莓果都漸次開始成熟了。這些野生果子雖然尺寸沒有栽培的那麼大、味道可能也沒有栽培的那麼甜,但是徒步尋找野果主要也不是為了吃:在林間湖邊媟P受安省最美夏季的時候,能發現、認識這些小果子的驚喜和樂趣,就已經遠遠超過吃本身了!此外,在野外採摘時也必須要注意分寸:如果發現一片可食用的野果,絕不能把它們全部採摘完,最多不能超過一半。要知道,這些莓果也是很多野生動物,包括小鹿、黑熊以及各種鳥類在夏季的口糧呢。

野生藍莓Blueberry

每年從7月底開始,野外的藍莓就開始成熟了。安大略可以說是野生藍莓之鄉,這種土生土長的莓果從很早開始就是原住民們喜愛的食物。不過對於現代城市居民來說,市場上的藍莓大家都認識,但在野外時卻很可能就會對它們「視若無睹」:野生藍莓的植株和栽種的藍莓不同,個頭很矮,只有二三十釐米高,幾乎是貼?地生長。要是不仔細看,很容易忽略草地堻o些低矮的小莓果呢!

野外的藍莓會比種植的要小一些,但是味道仍然很棒。在安省中部和東北的野外,很容易遇到大片的野生藍莓:比如阿崗昆公園的野生藍莓每年都會吸引野外愛好者去採摘;Bon Echo省立公園堣]有很不少!

野生山楂果Hawberry

當野生藍莓季快結束的時候,就是野生山楂果要成熟的時候了。山楂和蘋果、玫瑰等是近親,所以山楂樹看起來就像是矮小一點的帶刺蘋果樹,果子則和小型野蘋果以及玫瑰果很像。野山楂直接吃的話味道比較酸澀,一些原住民部落有用它們來製作果醬的傳統。在安省有一個全球最大的淡水湖島Manitoulin Island,島上就有很多野生的山楂,當地的Hawberry Farms生產的山楂果醬也非常有名。

野生越橘Huckleberry

安省的野生越橘有紅色和黑色的,其中黑越橘(Black Huckleberry)比紅越橘(Red Huckleberry)更甜一些。如果光看果子,很多人都會把黑越橘認作藍莓:兩者長得太像了,而且果味其實也和藍莓很相似!不過越橘的植株比野生藍莓高,一般有60-90釐米;它們的果皮要比藍莓厚一些,味道也稍微澀一點,這可能也是它沒有被栽培大規模種植的原因吧。不過雖然不受市場的青睞,越橘其實也很有營養,富含維他命C。各種野生動物和鳥類都很喜歡吃這種小果子呢。

野生覆盆子Raspberry

超市堛甄衧痐l大家想必都見過,野生覆盆子個頭會稍微小一點,也分佈在安省各地,在野外林子的樹蔭下比較容易遇見它們。成熟後的覆盆子味道很甜,但不容易保存,所以最適合邊摘邊品嚐。在Bon Echo省立公園就生長?不少野生覆盆子,去玩的時候記得留意。

野生黑醋栗Black Currant

安大略省全省都有野生黑醋栗分佈。它們的植株是高1到2米的灌木,在野外比較濕潤的山地樹林中都能遇到,特別是有溪水的茂密森林中。比起野生藍莓,醋栗更加常見,在多倫多的Lower Don Valley等河谷附近的樹林中就能遇到。

醋栗有鋸齒型的掌型葉子,莖葉都會散發出明顯的氣味,果子則一小串一小串地掛在枝條上,比較容易識別。熟透了的黑醋栗味道不錯,但未熟的就比較酸澀了,所以要嘗試的話,一定要找已經變成黑紫色的成熟果實。此外,它們的果肉中富含果膠,所以很適合製作果醬;而且還富含維他命C,常常被用在一些保健食品中呢。

野生木瓜Wild Paw

長得特別像熱帶水果的木瓜,讓人很難相信是加拿大本地的野生植物!不過它還真是安省土生土長的水果,曾經也是原住民們常吃的果實。它的味道很棒,和香蕉有點像,所有又有一個「假香蕉」的綽號。不過,隨?生態環境的變化,安省的野生木瓜已經愈來愈少。而且因為採摘後若沒有立即食用,它們很快就會變黑,難以運輸,導致至今還沒有被人工栽培。所以想要嚐到的話,只有在野外徒步的時候碰碰運氣了!

 
 
今日相關新聞
仲夏野趣 徒步尋莓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