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毅:提撤回反映溫和派佔上風 倘暴力升級 憂強硬派壓倒

[2019.09.08] 發表
剛獲委任入監警會的前高官余黎青萍(中)稱自己公私分明、不偏不倚,「從沒有政見」,又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不可行和不適時。右為同樣獲委任入監警會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左為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未息,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三提出包括正式撤回修例等4項行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日在電台上分析,林太提出4項行動反映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內的溫和派佔上風,但若示威者暴力繼續升級,他憂慮主張強硬路線人士會佔上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和經民聯梁美芬都不同意,胡志偉稱此是中共分化、統戰的策略,梁美芬說這只反映政府處理事件手法,是伸出橄欖枝。

陳弘毅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被問到林太提出的行動能否為局勢降溫,他稱涉及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建制派如何處理現時危機,4項行動反映當中的溫和派暫時佔上風,但溫和派能否繼續主導局面,要視乎社會反應;如果示威者將暴力升級,他非常擔心主張強硬路線的人會佔上風,舉例1989年六四事件,溫和路線的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最後倒台。他又稱,現時有少數人的行為危害到社會大多數人的安全和權益,不會令香港有更美好明天,反而只會令香港前途更暗淡,如一國兩制運作得愈來愈差,可能2047年後就不再有一國兩制。

指目前未有使用《緊急法》條件

陳弘毅出席節目後稱,目前社會情G未構成使用《緊急法》的條件,除非出現非常嚴重事件,或社會上有共識,否則會引來很大爭議,或會遭到司法覆核。他接受本報查詢時又談及,將來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在特首積極構建的對話平台討論,包括用什麼形式、有何權力和範圍、由什麼人組成,他相信政府會聽意見;至於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個案,他則認為未必能做到。

梁美芬:只反映政府處事手法

梁美芬說,她不會用溫和及強硬去分類,認為政府提出4項行動是處理手法,希望行出一步,令市民有信心;政府以至建制派當中,有人認為和理非與勇武派是有分別。她以「六四事件」作例子,呼籲要從歷史中知道,政治要妥協,成熟的人會知在哪個位置收手。

胡志偉:中共向有分化統戰策略

胡志偉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提及港澳台事務鬥爭為綱,不相信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有溫和派和會用懷柔政策解決政治問題;指中共對群眾集結,一向有分化和統戰的策略,會在無關痛癢的地方讓步,為日後工作部署。他呼籲群眾團結,重申林鄭月娥撤回修例應該得到習近平同意,但亦可能只是大佈局中的戰術。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半上岸中產 「落水」辦金融界集會 「華爾街狠人」:我不介意攬炒
【明報專訊】中環「西裝友」中,隱藏耖acebook專頁「華爾街狠人」的版主。為了保護家人,他只許記者稱他「狠人」,30多歲的他在銀行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畢業後投身銀行業,狠人接觸的絕大部分是內地客,當中不少是內地企業。自反修例風波爆發,他說工作「超受影響」,不是生意少了,而是內地... 詳情
【明報專訊】被年輕人感動,狠人好幾次看直播後忍不住深夜駕車「接放學」,包括8?31晚上。 社工朋友求助下,狠人當晚在太子接載一個十幾歲... 詳情
人權集會今遮打舉行 中學生蒐再罷課意願
【明報專訊】反修例行動持續,以香港人權和民主為主題的集會,今日中午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並會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有宣傳海報顯示已獲警方發出... 詳情
立場記者直播清場遇襲 轟10米外警無行動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帶前日深夜聚集大批反修例示威者,網媒「立場新聞」記者在果欄附近直播警方清場時遇襲,他稱當時身處警方防線約10米外,但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