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館社區對話名額150 禁防具 下周四舉行 民主派:列約章反映無胸襟

[2019.09.20] 發表
政府舉行首場「社區對話」的伊利沙伯體育館可容納3500觀眾,社區對話則限150人參加。(楊柏賢攝)
首場「社區對話」下周四在灣仔伊館舉行,記者昨早到伊館觀察,見約有10名便衣人員在一名職員陪同下到館內各層察看,拍照並記錄各樓梯出入口位置,眾人逗留近一小時後離開。(黃詩雅攝)
「連登討論區」有網民認為,「五大訴求」已很清楚,沒有討論空間,呼籲杯葛「社區對話」;有人則建議報名「入去唱歌,叫口號,然後離場」。(連登討論區截圖)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要建構對話平台,政府昨日宣布首場「社區對話」下周四(26日)晚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林太和部分主要官員將出席,名額150個,昨起接受報名,若超額會抽籤。參加者須遵守「場地約章」,雨傘、頭盔、防毒面具、橫額等不得攜帶。民主派批評,如政府不回應示威者訴求,對話是無用;規則反映政府無胸襟接受異見。連登討論區有網民提出杯葛、包圍場地,有人建議入去「唱歌、叫口號,然後離場」。

報名周一截止 連登商杯葛包圍

政府表示,「社區對話」是一個公開對話平台,目的是走入社區,邀請社會各階層人士向政府表達意見,以探討現時社會不滿及尋求解決方法。市民可在網上或各區民政諮詢中心交表報名,下周一中午截止,人數超額會電腦抽籤,中籤市民下周二或之前會收到通知。報名時,市民要填上姓名、身分證號碼頭4字、電話及電郵。

網上登記的須知提到,中籤者必須遵守場地約章(見表),進場要經保安檢查,主辦方可逐不遵守約章者離場。連登討論區有網民批評,林太前日與區議員的對話會,每人僅得3分鐘發言,政府一方不會即場回應,又認為抽籤「抽極全部都係『藍』」。有網民稱示威者的「五大訴求」已很清楚,無討論空間,呼籲杯葛;有人建議「兵分兩路」:報名在場內「鬧爆」和在外面「表達」;有人號召「包圍」。

消息: 特首官員無法入場會取消

政府消息表示,已有兩手準備,若因場外情G令特首和官員不能入場,會取消活動,但強調政府很想活動如期舉行,甚至預計了對話時間比兩小時更長,務求令更多參加者可以發言,推動市民更積極參加未來的社區對話,官員亦預了做「沙包」讓市民發泄。消息稱,對話安排與前晚區議員的對話會相若,以抽籤形式抽出參加者發言,中籤者每人可發言數分鐘。

消息又稱,政府預期類似對話會做一段時間,第一輪會較密,做4、5場社區對話,特首在首輪會多親自落場,但仍要視乎下周情G,之後對話會多由主要官員出席。

區諾軒:如不回應訴求是做戲

林正財:理性溝通可改變政策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稱,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已表明政府不會接納更多訴求,認為如政府不會回應五大訴求,對話「是一場戲」。他並說「場地約章」的規定無誠意,「唔畀人帶任何裝備、橫額,但唔能夠唔畀人帶把口」,稱若市民在場內唱《願榮光歸香港》,政府都控制不到,認為領導者面對異見應有胸襟,即使被掟也好。他說相信有支持民主的人會參加,這是各人的自由。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說,伊館附近少民居,並不是大家所理解的「走入社區」;若政府接受不到參加者帶裝備、橫額的畫面,不如不要辦對話。他認為,若根據前晚與區議員「對話會」的安排,是單向的對話,沒有實際用途。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期望社區對話會可讓特首和主要官員,與市民展開有意義的對話。被問到對話會能否改變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立場,他說相信政府聽到聲音,稱理性溝通可以改變到政策,特首有心理準備可能會面對示威。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被捕者稱遭警激光射眼射陰囊 最少3宗 國際特赦促獨立調查 警:有不滿可投訴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訪問逾20名被捕者,18人在被捕及扣押期間因被毆打入院,其中3人至少留醫5日。本報綜合國際特赦組織調查及義務律師資料... 詳情
法庭頒令 港鐵須保留8?31太子荔枝角站片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學生會長梁耀霆(圖)早前就8月31日速龍警員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打人入稟高等法院,稱當日遭警員毆打和強行囚禁,他為蒐集民事...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被捕女示威者早前稱羈留期間被迫裸體搜身,指控有女警用筆打她的手及大腿內側,令她受辱。協助事主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3宗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有關案件昨再提堂,其中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翌日,涉破壞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荃灣辦事處的18歲青年,被控一... 詳情
消防五解畫 未釋傷者10變7原因 稱修改通訊紀錄常有 正紀律調查爆料者
【明報專訊】外界質疑8.31太子站事件死傷者數字,消防處3星期內第五度就事件解畫,惟昨日仍未能解釋傷者人數由10變7的真正原因,但處方暫不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