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90後」Tessie(左)和Kay(右)同聲說,元朗食店不是她們的終點,計劃不久將來到旺角開店,強調會保持小店精神。店內貼了一些「香港人加油」的字句,並掛了兩隻Pepe the Frog公仔。(賴俊傑攝)
放大
 
兩個女子在元朗開西餐小店「七拾玖十」,說是想將1970年代的獅子山精神延續至她們兩個「90後」。(賴俊傑攝)
放大
 
Kay(左)主力負責甜品,Tessie(右)負責熱食,各司其職,都是即叫即做,客人需耐心等候。(賴俊傑攝)
放大
 
元朗這個商場只有兩間食店,Kay和Tessie的小店是其中之一,只能靠口耳相傳或熟客介紹帶來生意。(賴俊傑攝)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周日人物】元朗開店半年遇7?21 90後拍檔硬頸圓夢 餐廳發揚獅山味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經常比喻他們在「發夢」。夢想,人人可有,但有多少人能堅持?Tessie和Kay都是「90後」,在茫茫人海原本互不相識,兩人卻都由10多歲開始懷茪@個「Cafm夢」,都在不足20歲時開始瘋狂打工儲錢,直至6年前,二人偶遇,終合力在30歲前一起圓夢,在元朗開了一家平民西餐廳。不料開業半年多便遇上反修例風波,小店被歸類為「黃店」,店內亦貼有不少為港人加油的字句。不怕嗎?「沒有辦法,只可以做好自己,做人做事要對得住自己良心。」在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滿兩個月之際,她們打算再踏上發夢之路,計劃衝出市區開店,繼續實踐「香港人都是勤力、有理想」的獅子山信念。

文:馮樂琳

圖:賴俊傑

小店位處元朗教育路一個「茬鶠v頂樓角落,店面小小,勉強放了十數個座位,採訪當日是平日下午,商場人流很少,但小店坐滿熟客。「選擇元朗開店的原因之一是覺得這堿O小店區,容許我們做平民西餐,讓食客慢慢坐,可以和我們閒話家常。」29歲的Kay說。Kay其實是元朗人,從小在元朗長大,會考後投身社會工作才搬出九龍,再「回流」老家開店,她說社區比以前冷漠,但她堅持小店要保留人情味。

被罵「女人站一邊」 發憤終出頭

Kay畢業後最初在名店化妝專櫃工作,為了保持身形,曾經5年未吃過一口飯,「辭職後第一件事,去食了一碟叉雞飯!」說時仍流露蚨”洩漯穜﹛C那一年她22歲,工作壓力大時,她會到咖啡店坐一日,說可以忘記煩憂,重燃年輕時開Cafm店的夢想。辭職時她患了抑鬱症,終日在家,朋友叫她到餅房上班,第一日上班,餅房大哥就罵她,「你這些女人站一邊,早些結婚回家湊仔啦!」Kay說往後幾乎每日都被粗口「問候」,硬頸的她不想被看死,哪間分店缺人她便頂上,短短大半年升上管理層,炒了那個餅房大哥。

兩人由生變熟 月儲8000為開店

數年後Kay離開餅房,在米芝蓮餐廳、茶餐廳、工廈食堂等工作,目的是邊做邊學邊儲錢,「每月目標儲8000元,不夠便找可跑數的工作」。小店去年底開業,開業前她辭去原來的工作,趁年底結婚旺季全職做新娘化妝掙錢,為開業儲備做最後衝刺。

6年前Kay認識了Tessie,發現對方同樣硬頸、有理想,兩人一拍即合。Tessie會考後修讀設計,其間在咖啡店工作時,羨慕老闆有自己地方,決定轉行飲食界,「做廚師可以有更多自己的設計」。之後她到尖沙嘴一間餐廳做學徒,先後做過多間米芝蓮餐廳。為了開店,她連假期也不放,跑去做廚房散工,10多年來幾乎沒有放假。

兩人認識後試過一起在餐廳工作,相處下來發現大家既可做朋友,也可做生意伙伴。就在兩人「十五十六」未知何時開店之際,一個共同朋友交通意外身亡,未能完成開店心願,令Kay和Tessie下定決心。縱使親友「潑冷水」,她們終在去年8月決定開始籌備開店,未幾遇上現在的業主,讓她們踏出第一步,「在哪媔}始都一樣難,所以不想太多,遇到機會便坐言起行」。

初期生意差 各自私下兼職幫補

小店去年12月底開張大吉,取名「七拾玖十」,Tessie和Kay說是想將1970年代的獅子山精神延續至她們兩個「90後」,「香港人都是勤力、有理想」。開店初期生意不好,Tessie到通宵食堂打工、Kay半夜去疊報紙,以幫補小店,但她們都沒有告訴對方,捱過艱難的3個月,終收支平衡。

不料開店半年多就遇上7.21元朗打人事件,元朗一度變死城。但兩人覺得生意影響不算大,「不多過10日,生活便回復正常」,惟與不少香港人一樣,見到衝突場面會心痛、不開心,試過因此關店休息。店內貼了一些「香港人加油」的字句,也在顯眼處掛了兩隻Pepe the Frog公仔,在如今壁壘分明的香港,不怕嗎?「沒有辦法,只可以做好自己,做人做事要對得住自己良心。」

 
 
今日相關新聞
【周日人物】元朗開店半年遇7?21 90後拍檔硬頸圓夢 餐廳發揚獅山味
不忍婆婆客「未食過龍蝦」 龍蝦包加料
談「發夢」:不後悔不傷人便應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