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龍舌蘭甲蟹
放大
 
方塔
放大
 
迪克粉
放大
 
雨滴
放大
 
趣蝶蓮
放大
 
晚霞
放大
 
彈簧草
放大
 
火山女神
放大
 

其他新聞
Kate Moss成為Alexander McQueen廣告代言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個性多肉仙人掌
外國嬌客本地長

「本地的多肉植物愛好者進階到玩家等級啦!」

列治文Phoenix Perennials園藝城負責人Gary Lewis表示,有很多華裔成了多肉植物的愛好者,不滿足培植普通的仙人掌或多肉植物,總是來問:「有沒特別的(品種)?」。

有的。現在最熱門的,是幾種非本地原生種多肉和仙人掌,下面逐個告訴你。

龍舌蘭甲蟹(Agave isthmensis,又稱Dwarf Butterfly Agave)

龍舌蘭甲蟹是龍舌蘭(Asparagaceae)家族的一員,作為長綠植物的龍舌蘭甲蟹,原生於墨西哥特萬特佩克地峽(Isthmus of Tehuantepec),長在岩石縫和草堆之間或是懸崖邊,平均高度和寬度約8-12英吋。龍舌蘭甲蟹的葉子為藍綠色,波浪形的邊緣帶有尖刺,形狀像是螃蟹殼一般,喜歡乾燥的土壤和大量陽光,非常耐旱,開花時間為夏天,會吸引蜂鳥。(見右圖)

方塔(Buddha's Temple)

外型如同寺廟的佛塔,名字來自於獨特如塔形狀的外觀,緊密地向上直立生長。方塔為景天科(Crassulaceae)多肉植物的一種,是茜之塔(C. pyramidalis)和青鎖龍屬(C. perfoliata var)的混種。植物高度、寬度約在12-24英吋,喜歡太陽充足或半日照的環境,夏日時土壤一旦乾燥就要給予充分的水分,但冰冷的冬季要注意給水量,避免土壤太濕導致植物的根腐爛。方塔開花時間為春、夏季,花朵顏色多為淺白或帶點些微的粉色,沒有花香,會吸引蜜蜂。(見左圖)

石蓮花迪克粉(Echeveria Dick's Pink)

同樣是墨西哥石蓮花(Mexican Hen and Chicks)的一種,景天科(Crassulaceae)多肉植物,能長到高約8-12英吋、寬4-8英吋的大小。迪克粉形狀宛如蓮花座,由寬大帶有波浪的葉子組成,葉片顏色漸層,從藍色到紫灰色,葉片邊緣具有皺摺,呈現粉紅色到鮮明的紅色。葉子的顏色會根據季節變化,冬天比較多紫色,春、夏季生長期比較多藍色;夏至秋季為開花時段,葉片上長出花莖,上頭為寬大的淺紅色花朵,能吸引蜂鳥。(見右圖)

雨滴(Echeveria Raindrops)

也是墨西哥石蓮花的一種,景天科(Crassulaceae)多肉植物,雨滴的葉子多為藍綠色,邊緣點綴荅賑鶡漶A葉面上帶茞H粉紫色、宛如雨滴般的凸起 (有些玩家稱為肉瘤)。原產於墨西哥的雨滴,多在山坡上的岩石縫隙間生長,所以最好保持土攘有良好的排水性,不能積水。雨滴的花沒有香味,但能吸引蜂鳥。(見左圖)

趣蝶蓮(Kalanchoe Synsepala,又名Walking Kalanchoe)

趣蝶蓮為景天科(Crassulaceae)的肉植物,源自於歐洲、非洲南部和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能適應全日照、半日照的環境。葉子呈現寬大鋸齒狀,葉緣為酒紅色,長出來幼苗帶有細長的走莖,向外伸展,遇土則紮根,生長型態適合掛盆觀賞。趣蝶蓮能養在全日照或半日照區,平均長、寬可達8-12英吋,花季為夏、秋季,淡粉色花朵能吸引蝴蝶、蜜蜂和蜂鳥。(見右圖)

石蓮花晚霞(Echeveria Afterglow)

墨西哥石蓮花(Mexican Hen and Chicks)的一種,景天科(Crassulaceae)多肉植物,源自美洲,帶茤{如夕陽的粉紫色,如其名,顏色充滿了浪漫的氣息。晚霞喜歡全日照的環境和乾燥的土壤,也十分耐旱,平均高度和寬度能達到8-12英吋,葉子的顏色多為酒紅色、紅色、紫色、藍綠色等。

彈簧草(Albuca spiralis,又稱 Corkscrew Albuca)

風信子科 (Hyacinthaceae)哨兵花屬(Albuca)的彈簧草(Frizzle Sizzle)是看起來最不像多肉的多肉植物,一頭充滿彈性的「捲髮」,源自於歐洲、非洲南部和馬達加斯加,平均高度和寬度可達到8-12英吋。彈簧草最特別的在於捲捲的葉子,花朵則會開在主枝幹的末端,顏色多為黃綠色。(見右圖)

火山女神(Mauna Loa)

被暱稱為火山女神的「Mauna Loa」(與夏威夷火山「毛納羅亞山」同名),多分布於美洲,景天科(Crassulaceae)多肉植物,高度和長度能長到8-12英吋的大小。花朵本身沒有香味,顏色為紅色,葉子部分的顏色則有藍綠色、酒紅色(Burgundy)、粉紅色、淡紫色和帶點螢光的鮭魚粉(Glowing salmon red),開花的時間為夏、秋季。(見左圖)

 
 
今日相關新聞
個性多肉仙人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