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海誠新作《天氣之子》,在日本票房大收,穩佔當地暑期最高票房。
放大
 
影片畫面美不勝收,女主角陽菜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
放大
 
男主角到專門出版奇怪超自然刊物的出版社工作,有奇妙的遭遇。
放大
 
如以往的新海誠作品,男女主角的愛情受到重重阻礙。
放大
 
片中的東京場面十分逼真
放大
 
高中生高帆離開位在離島的家鄉,獨自到東京生活。
放大
 
RADWIMPS為《天氣之子》主唱的主題曲,大受歡迎。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印裔動畫師沒忘香港成長
韓國劇:池晟化身醫學怪人
東瀛熱播:你會「讀空氣」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天氣之子》貧困中改變世界
新海誠動畫技術創巔峰

繼三年前的《你的名字。》後,有「天才影像作家」之稱的新海誠,帶來萬眾期待的話題新作《天氣之子》,無疑影片是新海誠動畫技術再創巔峰之作,畫面構圖以至鏡頭及視覺效果,都超越了《你的名字。》。片中貧苦男女主角面對種種波折改變世界,本來是可歌可泣的偉大愛情及勵志故事,但新海誠在劇情及對白的描寫,的而且確仍有待改進。

撰文:張一明

新海誠絕對是千禧年後日本出現的動畫界奇人,筆者猶記得十七年前在新宿Tower Records頂樓的電影DVD部,買到了新海誠首部自主製作動畫短片《星之聲》特別版DVD,便開始留意這位「天才影像作家」。其實,在筆者心目中一直覺得新海誠是百分百喜愛創作動畫的熱血宅男,當年他首次到港宣傳電影《追逐繁星的孩子》時,筆者在九龍灣德福一間餐廳內跟新海導演做專訪,怕怕羞羞又零架子的他,十分親切宅男feel。到《你的名字。》在日本創下二百五十億日圓票房壯舉,人氣衝出亞洲,橫掃歐美,他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宅男榮陞國寶,是無數忠粉心目中的「天才影像作家」。

即使《追逐繁星的孩子》刻意模仿宮崎駿嘗試取悅主流大眾失敗,但新海誠仍努力嘗試在個人風格及向主流妥協之間平衡,慶幸《言葉之庭》、《你的名字。》都回復到《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秒速5公分》優秀的影像風格,他亦樂於接受外界、甚至圈中人的狠批,不再重蹈《追逐繁星的孩子》的覆轍。

醞釀三年的全新作品《天氣之子》,顯示出新海誠是當今日本動畫界的奇人,有吸金能力,影片上月十九日於日本全國公映,連續三周成為票房冠軍,吸引近四百四十萬人次觀看,票房突破六十億日圓,將打破《你的名字。》票房紀錄。

跟《你的名字。》一樣,《天氣之子》亦在日本掀起打卡熱,今次影片以東京為主要場景,包括六本木之丘森大樓展望台Sky Deck、位於高?寺站的氣象神社冰川神社、東京最斜的坡道、新宿ATAMI大樓、神津島展望台及新宿歌舞伎町,均成為粉絲打卡熱點,再掀起社會現象。

《天氣之子》以「世界氣候異常」為主題,高中生男主角高帆離開位在離島的家鄉,獨自一人來到東京,正值氣候異常變遷的時代,拮据的他到一間專門出版奇怪超自然刊物的出版社擔任寫手,邂逅與弟弟相依為命的不可思議美少女陽菜,二人以陽菜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希望改變世界。

影片畫面的確很美,比起《你的名字。》更美。無數人大讚片中的雨景,當中水的折射,還有畫得很逼真、香港人也很熟悉的新宿景色,筆者最欣賞片中的鏡頭推移,尤其是片尾主角在一棟大廈外牆的樓梯一路跑,鏡頭從樓梯由下而上地圍繞整座大廈轉動,流暢而富立體感,絕對是新海誠利用電腦效果製作2D動畫的技術最高峰之作。

劇本有待改進

可是,故事劇情的情節及推進,仍有不少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方,天氣異常沒有任何原因也不打緊,片中描寫的警察情節不濟,尾聲警察對?本來只屬失蹤少年的男主角開槍、濫用暴力,跟香港當下現況一樣不合理,弄得像港式膠劇一樣。男主角最後為救回女主角而大叫「我唔要晴朗天,只係想要見你」,令一部有金像最佳動畫片提名潛質的電影,變成提名金草莓最差劇本大熱。

儘管如此,片中仍有令人悸動的地方,世界本來就瘋狂,男女主角為了愛而改變世界,即使他們有點自責,但他們始終為了自己的未來作出了改變。希望新海誠能夠同時兼顧影像與故事,避免成為空有優美畫面而忽略內容的矯情偽文青影像作家。

RADWIMPS再創神曲

新海誠再次邀請日本樂隊RADWIMPS為《天氣之子》創作配樂及歌曲,效果理想。其中主題曲《愛能做的,還有什麼》歌詞切合電影中心主題,歌詞比起片中對白更真摯自然,沒有矯情的突兀感覺,亦被網民視為另一電影神曲。可惜日本方面今次不再讓香港的環球唱片公司發行電影soundtrack,影迷和樂迷只能直接從日本搜購。

 
 
今日相關新聞
《天氣之子》貧困中改變世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