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比甜食更有效
明C.傅貼士:牽涉痛 (Visceral Referred Pain)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只要減掉15%體重
就可跟前期糖尿病說拜拜

一般人的印象,只要是醫生宣布你得了糖尿病,大概就等於是宣布你被判了健康的無期徒刑,逃不了要終生服用降糖藥,甚至可能要施打胰島素的命運。不過,最近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2019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年會上,專家宣布一項研究結果,強調如果早期糖尿病患能夠成功減重15%,則病情有可能完全逆轉,從此跟糖尿病說再見。

研究:控制糖尿病患飲食與體重

有36%的患者獲得了糖尿病緩解

根據Medscape網站的報導,英國紐卡斯爾大學醫學和新陳代謝教授Roy Taylor在糖尿病協會的年會中提出報告,他的研究發現了減肥和糖尿病緩解之間的關聯性,在他的糖尿病緩解臨床試驗(DiRECT)中獲得了正面而良好的結果。

這是讓糖尿病患者非常奮的好消息,意味?如果被診斷得了第2型糖尿病,也有可能回到過去的健康狀態。

Taylor指出,在DiRECT研究中,研究人員讓最近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接受了為期3—5個月的熱量限制液體飲食(800卡路里/天),隨後逐漸恢復正常飲食,並持續體重控制。結果發現,有36%的患者獲得了糖尿病緩解,並持續了24個月。

而所謂的糖尿病症狀緩解,是指在不使用藥物的情況下維持糖化血色素低於6.5%,空腹血糖值低於126 mg/dl,一般而,認為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應在6%以下,空腹血糖值則在100mg/dl以下。

減肥超過10公斤糖尿病患者

64%2年後獲得緩解

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體重,這已經是老生常談,而根據DiRECT研究的結果顯示,在減肥超過10公斤的參與研究的患者中,有64%的人在2年後獲得緩解。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病患都能緩解,成功率與診斷罹患糖尿病的時間有關,能夠成功緩解的人平均確診糖尿病時間為2.7年,而未能成功緩解的人平均診斷時間為3.8年,與成功緩解者相差了1.1年。

Taylor分析,用於產生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破壞是進行性2型糖尿病的標誌,患者的β細胞功能下降了大約50%。而在成功緩解的患者中,他們體內有一些處於休眠狀態的β細胞,當體重減輕和相關的代謝壓力降低時,β細胞的功能又恢復了,可以讓胰島素再重新開始生產,使得糖尿病情獲得緩解。

Taylor表示,每一個被診斷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都應該被告知,如果能夠減掉15%的體重,他們的病情可能是完全可逆的。Taylor希望接下來透過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減肥與糖尿病緩解的具體聯繫關係。

前期糖尿病患者 要聽醫囑治療

不過,建議罹患前期糖尿病的患者,還是要聽從專科醫師的診斷,配合所有治療的方式,才有可能逆轉病情,讓胰島素恢復正常的控血糖功能,而且即使是在病情逆轉的情況下,還是必須定期進行抽血檢驗,以確定自己的血糖值維持正常,否則,糖尿病還是有可能新找你的麻煩,而且是一輩子的麻煩的。

 
 
今日相關新聞
只要減掉15%體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