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Allen Lambert Galleria的流動曲線非常吸引目光。
放大
 
范德羅設計的TD Centre建築群。
放大
 
TD Centre的一層大廳:這種通透空間的設計在1960年代的多倫多非常新穎。
放大
 
貝聿銘設計的CIBC大樓,也充分體現了現代主義風格。
放大
 
晚上從遠處就能看到多大藥學院內的「太空艙」。
放大
 

其他新聞
求孕夫妻必看!
床頭招應戰「不正直」巨根
睡不好,肝會長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城中巡禮 在多倫多尋找建築大師

建築帶給我們對一個城市最直觀的感受,而一個城市有多少重量級的建築大師作品,也常常暗示?這個城市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在多倫多,就分佈?不少現當代頂級大師建築:晴朗夏日也正適合漫步城市,去尋找大師們在多倫多留下的印跡呢!

要深入瞭解一個城市,建築大概是一個很好的入手點。我們每天生活、穿梭其中的多倫多,就分佈?各個不同時代、風格的經典建築。除了有歷史感的老樓之外,20世紀中期開始盛行的現代主義,也在多倫多留下了重要的印跡。事實上,也是以那個時候為起點,多倫多才真正開始成為一個現代風格的城市。去尋找現代主義建築大師們的作品,也是在感受多倫多一步步形成當下城市風貌的歷程。

現代主義領軍者范德羅:TD Centre

即使你對建築和設計行業不是特別熟悉,也一定聽說過兩句話:「上帝存在於細節中」(God is in the details),以及「少即是多」(Less is more)。這兩句都是最著名的現代建築大師密斯·范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的名言,被眾多建築師設計師奉為圭臬。

而這位大師最宏大的作品,就位於多倫多市中心金融區:TD銀行建築群(TD Centre)。222.86米高的TD高塔是范德羅所有作品中最高的建築;同時整個TD建築群則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范德羅作品。此外,這也是范德羅在1969年去世之前完成的最後一處大型建築。在很多建築師看來,這幾棟大樓可說是現代主義風格的巔峰之作。

作為多倫多人,我們肯定都很多次經過市中心的TD大廈,對它也很熟悉:這個建築群包括了6棟摩天大廈和一座一層高的大廳,都是用黑色的精鋼和棕色玻璃搭建的。不過我們非業內人士看到這些大樓可能會有一些不解:它們看起來和其他現代高樓好像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呀?哪媗斢{出了大師的手筆呢?

要真正欣賞這幾棟現代主義的代表建築,需要瞭解一點建築史。在20世紀初之前,歐美的建築大多有?比較強的裝飾風格,常採用石質,所以充滿了繁複、厚重的質感。比如位於Quee's Park的安省議會大樓就是這種類型。但隨?工業和城市的發展,以范德羅為代表的現代主義大師們開始意識到,繁多的裝飾造成了冗餘,反而讓人們忽視了建築本身的空間。20世紀中期,以少勝多、簡約卻實用的風格開始受到青睞,而TD建築群就是這個時代風格的寫照:整個建築沒有任何多餘的東西,沒有任何雜亂的裝飾,同時新型的鋼材和玻璃讓它比石質建築更有一種輕靈通透的空間感,讓人關注建築空間本身。

對於多倫多來說,范德羅的這個作品可以說是改變城市面貌的起點:在它之後,這種簡約的現代風格建築開始大量湧現。但即便如此,這1960年代建成的TD建築群至今仍然是難以被超越的作品:它的內部結構形成的流通空間讓人感到明朗舒適;它的顏色選擇和架構,即使在50年之後的當下也毫不過時。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CIBC Commerce Court West

范德羅的TD大廈建成之後,多倫多的其他大銀行也開始了建樓的「競爭」。在這樣的背景之下,CIBC在1972年請來了享有盛譽的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在TD中心旁邊建成了屬於帝國銀行的這座摩天大廈。

貝聿銘最有名的建築當然是法國羅浮宮,但在多倫多這幢摩天大樓也是他的重量級作品:57層高的CIBC大廈採用了原色鋼材,正好和黑色的TD大樓形成了對比。但從風格上來看,兩者相輔相成,都是現代主義的典範之作。此外,在設計CIBC大廈時,貝聿銘還選擇讓大樓往後靠,而不是緊貼?King Street街道。這個決定使得大樓前空出了一個開闊的庭院供行人使用,可以說給當時的多倫多引入了建築景觀設計的新理念。

卡拉特拉瓦的動感曲線:Allen Lambert Galleria

Allen Lambert Galleria位於Bay街的Brookfield Place大樓內,這個流線穹頂設計可以說是多倫多的網紅拍照點之一了!它充滿設計感的室內結構出自西班牙建築大師聖地亞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之手:這個室內步行道上方的鋼筋架構很奇特地給人帶來一種林蔭的感覺。事實上,卡拉特拉瓦很喜歡從自然中的林木鳥蟲身上獲取靈感,再用建築材料表達出來,而他最擅長、最被人稱道的就是對自由曲線的運用。充滿動感的Allen Lambert Galleria也正體現了卡拉特拉瓦這種自由動感的風格。

福斯特的「高科技建築」:UofT Leslie Dan Faculty of Pharmacy

英國當代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 和貝聿銘一樣獲得過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利茲克建築獎。而且,這位大師以「高科技建築」(High-tech architecture)聞名於世,很擅長把一些當代科技感元素融入建築中。從多倫多大學的藥學院大樓就能看到福斯特的設計風格:如果晚上經過,你會注意到樓堛熔H藍色燈光烘托出一個像太空艙一樣的空間,在一些科幻愛好者眼中甚至有一點「星際迷航」的影子。事實上,這個「太空艙」是半懸空的講課大廳,不知這樣的設計會不會讓更多的學生喜歡上聽課?

 
 
今日相關新聞
城中巡禮 在多倫多尋找建築大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