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貓咪是一種情感不甚外露的動物,但只要耐心觀察,寵物主人們也能掌握「貓語」。
放大
 
如果貓咪感覺周圍環境十分安全的,會半閉或閉茞晰。
放大
 
放大
 
面對信任的人,貓咪會翻過身子,露出毛茸茸的小肚子。
放大
 
如果貓咪背部拱起,目光直視前方,可能是在評估周圍的環境是否安全。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眼睛、尾巴、小肚子
貓咪的「語言」你懂得嗎

緩緩眨眼是貓咪在說:「愛你」,露出肚子表明是:「我相信你」。要想走進貓咪的世界,觀察牠們的眼神和肢體語言都是極好的方式。

喵星人通常以變幻莫測而著稱,但其實牠們有茼菑v表達心情的方式,有茼菑v的一套「語言」。許多與貓咪相處多年的主人通過細緻的觀察,都能大致揣摩貓咪的內心,成為一個通曉「貓語」的人。

萌萌的貓咪常被貼上「高冷」、「神秘」的標籤,即使是養貓多年的寵物主,也常常弄不清貓咪的習性。有時候想與牠玩耍,貓咪卻愛搭不理;有時候正為工作學習忙碌,貓咪卻來到腳邊想要一個擁抱,真是令人捉摸不透。

其實貓咪雖然不會說人類的語言,卻也有自己的一套表達情感、傳遞信息的方式。如果熟悉了貓咪的「語言」,就能在某種程度上與牠們溝通,瞭解貓咪內心的想法,增進感情。

眼睛是貓咪心靈的窗戶

貓咪有一雙又大又圓的眼睛,不僅讓牠們顯得無辜可愛,更能傳達出牠們內心的情緒。觀察貓咪瞳孔的細微變化,就可以捕捉到牠們的情緒波動。如果貓咪受到了外部刺激,感到害怕或驚慌,牠們的瞳孔就會呈現放大狀態。而如果貓咪的瞳孔突然收縮得很小,則說明牠們覺得緊張,心情不好。如果牠們開始不眨眼直視人類,說明保持荍暀腄A正在評估周圍的環境,這時候就要格外小心,這樣的貓咪可能帶有一定的侵略性,交流過程中須得十分謹慎,以免被貓咪抓傷。

倘若貓咪舒適地待在家中,感到身邊都是可以信任的人,牠們的目光就會顯得慵懶而放鬆。這時的貓咪會半閉茞晰,緩慢地眨眼表示心情良好,或乾脆閉上眼睛,仿彿覺得這是一個可以放心睡覺的地方。

肢體語言 表達情緒

許多人都知道,如果貓咪背部拱起,尾巴高高X起,猛烈地向兩邊搖動,毛髮呈直立狀態,同時亮出鋒利的爪子,表明牠們感到了威脅,進入了攻擊備戰狀態。其中尾巴是最容易觀察到的信號,如果貓咪向人類表示友好,牠們的尾巴會呈捲曲狀態,左搖右擺,或鬆鬆卷在人類的腿或手臂上。而如果貓咪被某些東西所激怒,就會讓尾巴聳立,搖動幅度增大,仿彿一個刷子,表示牠的心情激動。

家有萌貓的Mike說:「我家的貓咪是從鄰居家抱過來的,當時他們要搬去另一個國家居住,貓咪跟茪ㄓ隢K,就送給我們代為飼養。當時貓咪已經有兩歲了,剛開始牠與我們並不熟悉,對環境也很陌生,看我們的眼神充滿了警惕,尾巴也總是X起。雖然聽不懂貓語,但從肢體語言就能看出,牠經常處在緊張戒備狀態之中。」

「但我們並不氣餒,仍然每天無微不至地照顧牠,給牠提供溫暖的窩和各種食物,帶牠到周圍玩耍。幾個月之後,貓咪漸漸放下了警惕,看我們的目光變得十分友好。我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候,牠會躺在我們身邊,翻過身讓毛茸茸的小肚子朝上,讓我們撫摸牠的肚子。我看過一些飼養貓咪的書籍,自己也有觀察,這樣的動作表明牠非常信任我們,我們終於成為了一家人。」

 
 
今日相關新聞
眼睛、尾巴、小肚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