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如果狗狗感到開心,眼睛會稍稍瞇荂A露出類似於微笑的表情。
放大
 
如果狗狗做出呲牙咧嘴的表情,表示牠們處在戰鬥狀態,想通過表情變化震懾對手。
放大
 
對於不太熟悉的人,狗狗會睜大眼睛凝視對方,認真觀察並判斷是否安全。
放大
 
如果狗狗全身處在放鬆狀態下,表示牠們心情不錯,願意與人類互動玩耍。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汪汪」叫也有不同含義
你能明白狗狗的語言嗎?

狗是人類的朋友,要與好朋友溝通,就需要瞭解牠們的情緒。人與狗狗無法通過語言交流,但動物語言學家說,主人可以多多觀察狗狗的肢體動作,聆聽牠們的叫聲,從而判斷狗狗的需求,與牠們更好地相處。

只要仔細觀察、積累經驗,你也能成為「狗語」專家!

狗狗是人類的好夥伴、好伴侶,但牠們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情緒。雖然人類不能聽懂狗狗的語言,但可以通過牠們的叫聲、肢體動作等瞭解牠們的需求。如果與狗狗相處的時間比較長,就能通過外部觀察瞭解狗狗的內心,探索牠們的精神世界。

養狗人士Leo說:「我養狗已經有四五年了,期間閱讀過不少與狗相關的書籍,包括動物語言方面的著作,加上自己平時的觀察,算是對狗狗有一定的瞭解。我覺得狗狗很像小孩子,喜怒哀樂常常會通過肢體動作和聲音傳達,只要認真觀察,不難猜出牠們的需求。」

叫聲幫助狗狗與人溝通

動物語言學家認為,狗狗的叫聲有170種之多,可以表達各種含義。即使是常見的「汪汪」聲,如果是長長的一聲,可能代表生氣的情緒。但如果是兩聲較為急促的短吠,可能是狗狗正處在受刺激的狀態中,想與主人溝通。而如果兩聲短吠比較舒緩溫柔,則代表狗狗心情很好,想與主人一同玩耍。

「嗷嗷」的叫聲也是狗狗經常會發出的聲音。如果叫聲幽遠綿長,類似於狼的叫聲,則代表狗狗心情不佳,感到難過或寂寞。這種叫聲有呼喚同伴的作用,是遠古野生時代遺留至今的習慣,代表狗狗希望有同伴與牠一同度過難捱的時刻。但若是兩聲短促的「嗷嗷」,則多出現在狗狗身體突然受到侵害時,譬如被物體砸到或被人踩到,牠們會發出這種叫聲表示痛苦,提醒人類。

聆聽狗狗的叫聲時,也需要同時觀察牠們的表情與動作。如果狗狗全身處在比較放鬆的狀態下,牠們的叫聲更多是傳達開心的情緒。但如果狗狗全身毛髮向上X起,顯得非常緊張,同時叫聲急促,則說明牠們正處在戒備狀態,此時主人需要格外留意。

肢體語言表達心情

除了叫聲,肢體語言也是狗狗表達心情的方式。最容易觀察的就是狗狗的尾巴,如果尾巴向上X起左右搖動,表示狗狗心情愉悅,這是一種向人類示好的動作。如果狗狗尾巴下垂,表示牠對周圍的環境感到警惕,已經做好了戰鬥的準備。如果狗狗的尾巴保持不動或者向下夾起,則代表外界的環境令他們感到害怕和不安。

眼睛是觀察狗狗心靈的窗戶,如果牠們睜大眼睛,專注地凝視前方,表示牠們對周圍的環境保持警惕,可能隨後會做出攻擊的動作。但如果狗狗的眼睛微微瞇荂A則說明牠們感到很開心,希望與主人一起玩耍,是友善和快樂的信號。

當狗狗處在警覺狀態的時候,耳朵和口鼻也會出現相應的變化。如果狗狗的耳朵呈X立的狀態,表示牠們正在留意聆聽周圍的聲音,口鼻部分的皮膚收緊,做出呲牙咧嘴的樣子,則是在威懾敵人,時刻準備戰鬥。這個時候要耐心安撫狗狗的情緒,以免遭到攻擊。

 
 
今日相關新聞
「汪汪」叫也有不同含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