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拍攝者:Jim Rosenthal
放大
 
拍攝者:Ray McFadden
放大
 
拍攝者:Arlene Chan
放大
 

其他新聞
無法勃起 先看硬體
別惹他們!情緒「跟翻書一樣快」星座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增加脂肪肝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梅花香自苦寒來」
老照片中的加國華裔記憶

這個周末,一個和華人關係密切的展覽正在多倫多市圖書館拉開帷幕:

為數眾多的私人老資料、老照片被陳列出來,為當代華裔以及其他加拿大人展現加國華人歷史。

這個展覽將會告訴我們,過去不僅僅存在於官方的記錄和數據堙A也存在於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更為生動的個人記憶之中。

多倫多市圖書館在四年前開啟了一個加拿大華人檔案館項目(Chinese Canadian Archive Project)。自從項目啟動以來,圖書館就不斷收到來自老一代華裔分享的各種能展現社區歷史的老資料:這些照片、文件記錄了近百年來加拿大華裔在這片土地上的生活過往,其中既能看到華人曾經歷過的辛酸,也能看到一代一代華裔的奮鬥,並讓我們的社區不斷成長發展的故事。因此,圖書館今年把還在增長中的檔案資料部分陳列出來,用直觀的方式講述華人的歷史。圖書館也希望展覽能讓更多的華裔移民獲得靈感,從而分享自己家庭保留的老照片和老資料,讓這些珍貴的材料能夠在檔案館、圖書館中保存下來,啟發下一代的加拿大人。

梅花香自苦寒來:加拿大華人檔案館展覽

Plum Blossom from the Bitter Cold: Selections from the Chinese Canadian Archive

時間:2019年8月17日-10月27日

地點:TD Gallery at Toronto Reference Libary, 789 Yonge St, Toronto.

在展覽期間的每個周二下午2點,圖書館都會提供免費講解服務,為參觀者講述這些展出資料背後的故事,以便大家更深入地瞭解加拿大華人和華人社區的歷史。在8月26日(周一)的6-8pm,圖書館還會為本次展覽舉辦開幕慶祝,在TD Gallery提供飲品小食,歡迎大家前往,和其他觀眾以及檔案館項目的員工交流,但需要在8月20日前發郵件到tdgallery@tpl.ca預約。

加拿大華人檔案館收集到的部分老照片

加拿大華人歷史中有非常沉重的一筆,那就是罔顧華人對加拿大發展的貢獻,而在全國實施的政策性歧視。1885年制定的《華人移民法》,就是專門針對華裔的歧視性法律,向來到加拿大的華人移民徵收高額的「人頭稅」。這個人頭稅的數額最初為$50,後來不斷增長。這張照片是Chin Ng在1918年為了來加拿大和父親團聚而支付了$500人頭稅的憑證:這筆錢在當時足夠購買2棟房子了!

拍攝者:Jim Rosenthal

華裔Arlene Chan在大型宴會上表演中國傳統綢帶舞。二戰之後,加拿大對華裔的限制性政策有所鬆動,包括舞蹈家在內的一些中國藝術家也得以來到加拿大。他們在中國社區教授和推廣傳統中國文化,讓彩帶舞、扇子舞等中國傳統藝術得以獲得更多舞台。照片中的舞者Arlene Chan也是林黃彩珍的女兒,她還曾出版書籍來講述加拿大華裔的歷史。

拍攝時間:1965年

拍攝者:Ray McFadden

在這張老照片中,加拿大華裔林黃彩珍(Jean Lumb)被授予了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成為第一個獲得此殊榮的華裔女性。在1950年代,她曾代表華人社區為廢除歧視性法律而對政府進行遊說,並且是代表團中唯一的女性。此外,她也是讓多倫多老唐人街保護運動中的關鍵人物,使得最早的中國城沒有被完全拆除。她為社區作出的貢獻得到了華人以及加拿大政府的認可。

拍攝時間:1976年

拍攝者:Arlene Chan

 
 
今日相關新聞
「梅花香自苦寒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