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數十萬人撐全球「氣候抗議」
聯邦6黨中熙爾卞聶爾沒遊行

[2019.09.28] 發表
圖為通貝里(中)周五在滿地可參加「全球氣候抗議」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全國各大城市數十萬加拿大人周五走上街頭,響應瑞典16歲女生通貝里(Greta Thunberg)的「全球氣候抗議」(Global Climate Strike)行動,要求政府及公司領袖重視氣候變化問題。

遊行組織團體提出明確的要求,包括拒絕任何新的石油及天然氣計劃,及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2005年的四分之一。

遊行組織團體之一的加拿大氣候抗議(Climate Strike Canada)表示:「做為代表全國青年的一個團體,我們欲引導加拿大脫離目前將導致生態及社會災難的道路。激進的氣候行動是人類唯一的選項。」

關注氣候變化的通貝里周五也現身滿地可,並鼓勵加人走上街頭。通貝里的激進行動激發全球氣候變化抗議活動。

她周五在滿地可表示:「今天的遊行活動非常成功。我認為這是很好的一天。我們應將之視為一種鼓勵。」

她表示,抗議的學生應該感到鼓舞,因為包括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內這樣有權力的人士,都曾試圖令環保運動「噤聲」。

通貝里去年開始每周赴瑞典議會靜坐,數個月後演成為一個全球性的運動。一周前,全球數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對氣候變化無所作為。周五,全球續有抗議活動,加拿大有超過85個市鎮加入此一活動。

他們欲傳達的信息很明確:為自氣候變化的危機中拯救地球,急需更大膽的行動。

多倫多及哈利法克斯都有數千人參與抗議活動。渥太華的抗議群眾人數超過國慶日歡慶的人數。

在聯邦大選即將舉行的此刻,6大政黨中的4名領袖都各自參與了他們所在城市的抗議活動。自由黨領袖杜魯多,綠黨黨魁梅伊(Elizabeth May),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都參與了滿地可的遊行,新民主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則參加了維多利亞市的遊行。

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表示,保守黨代表會參加滿地可市的遊行,但他本人不會參加任何遊行活動。

全國唯一否認氣候變化是人類造成的「加拿大人民黨」(People's Party of Canada)領袖卞聶爾(Maxime Bernier),則在魁北克自己的選區Beauce進行競選活動。

批准跨山油管惹不滿

杜魯多險被擲雞蛋

杜魯多在遊行中被一些抗議者斥為偽君子,因為他一方面保證會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一方面卻又准許跨山輸油管計劃。一名抗議者曾試圖向杜魯多丟擲雞蛋,但很快被安全人員按倒在地。

更多要聞一
「行動不夠」杜魯多接受批評 藉機宣揚自由黨抗氣候暖化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國周五都有氣候變化大遊行,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沒有參加,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則積極參與,並表示接... 詳情
陳聖源迎戰江如天陳艷
【明報專訊】爭取連任的自由黨國會議員陳聖源﹐今次大選﹐在士嘉堡北(Scaborough North)選區迎戰分別來自保守黨的江如天﹐和新民主... 詳情
溫市商人提供杜魯多黑臉照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被曝光的首張黑臉照,即他參加2001年一場活動的照片,開始動搖這位自由黨領袖的連任競選活動。而照片提供者亞當森(Mic... 詳情
最新民調預示出現少數政府
【明報專訊】據昨(27)日發表的最新一項民意調查指出,10月21日大選日極可能出現少數政府。 由CTV電視台(CTV News) 和《... 詳情
駔勉誠希望特朗普「被彈劾」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被問到如果當選總理後,對特朗普總統的第一句話會說什麼時,他開玩笑說,希望特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