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防暴警察昨凌晨在旺角亞皆老街驅趕及推撞記者,有警員稱記者襲警。一名商台記者(A)上前拍攝,讀出警員行動呼號,遭警員(B)指控他涉嫌襲警及暴動,要拘捕他,該記者轉身離開,另一警員(C)向記者開槍,事後現場遺下一枚海綿彈彈頭。(市民提供片段截圖)
放大
 
記者背囊穿了一個窿(箭嘴示)。(商台提供)
放大
 
商台記者背囊內的防毒面具濾芯被擊破。(商台提供)
放大
 
記者感背部一下撞擊,現場遺下一枚海綿彈彈頭。(商台提供)
放大
 
該記者採訪時有戴頭盔,商台標誌清晰可見,他亦身穿商台反光衣及佩戴記者證。(商台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大生憶4日3夜:曾像烏托邦 與外來者現分歧漸行漸遠 「撤離是解決分化最好結果」
中大員生撤校園 示威者恐失掩護離開
二號橋成聚散關鍵 部分中大生不認同死守
內地生公開信:警入校園執法無爭議
解放軍出營清路障 政府:無求助純自發 質疑違基本法駐軍法 25泛民議員聯合譴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查海綿彈射記者 開槍警休假 3米距離中彈 背囊穿洞無傷

【明報專訊】防暴警察昨凌晨在旺角亞皆老街行動,其間驅趕及推撞一批記者,有警員稱記者涉襲警及暴動,呼喝記者離開。一名商業電台記者採訪時,有警員在約3米距離向他開槍發射海綿彈,記者背囊被擊中,並無受傷,背囊則穿了一個窿,背囊內防毒面具濾芯被擊破。警方承認警員曾開槍,正深入調查,有關警員正休假。

商台、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均發聲明強烈譴責相關警員行為。警方昨晚發稿,承認驅散時曾要求在場記者離開,其間發射過一枚海綿彈。警方重申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會繼續與新聞團體保持溝通,讓雙方理解彼此的工作和困難。

驅趕記者 「繼續影告你襲警」

綜合商台、科大學生會編委會及網媒PPPN International片段,昨凌晨1時許,數名記者在亞皆老街近砵蘭街採訪,有防暴警察走近要求記者離開,其間多次推撞記者及拍打攝影器材,有警員呼喝「暴動啊M家,唔係聖誕節啊,走呀!」記者們繼續拍攝,警員大叫:「你繼續影我告你襲警!」警員又多次指摘記者「幫暴徒擋子彈」。影片中不見記者有動作,片段中亦不見示威者。

攝行動代號 警喊「拉佢」傳槍聲

其後,一名商台記者走近警員,拍攝其「行動呼號」,被警員推開及要求離開,有警員說「拉佢!」另一持防暴槍的警員走上前,當記者轉身跑離時,傳出一下槍聲。據市民拍攝的片段,可見警員在約3米距離向記者開槍,槍口現火光。之後,記者兩度對警員大叫表明身分,質問「你竟然用槍指住記者?射記者背囊?」

該名鄭姓記者接受本報查詢稱,推撞他的警員行動呼號為「KW4 2/3」。他轉身離開時,突感背部受撞擊,並聽到槍響。他說自己從無想過和警察爭吵,拍攝時亦無介入言語紛爭,「無想像過警察對記者開防暴槍」,故情緒激動。他說商台已向政府及警方反映,對方表示會跟進。

商台及新聞組織強烈譴責 促約束警員

商台發聲明強烈譴責相關警員行為,要求警方徹查及交代。商台要求當局約束警員,確保記者正常採訪不受干預,並確保記者安全。商台認為警員相關行為不但破壞香港賴以成功的新聞採訪和言論自由基石,同時無助社會回復平靜,更遑論止暴制亂。記協及攝記協會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警方針對新聞工作者濫用武力,再次呼籲特首立即整肅警隊,確保新聞及採訪自由不受干擾。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強烈譴責所有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呼籲警方克制及嚴正跟進處理。

另外,「香港和平力量」昨日在政府總部東翼發起支持警察集會,港台記者採訪時被人包圍,有人用手機近距離向記者拍照,指罵記者是「黑媒」,又高叫「解散港台」等口號。約5分鐘後,大會糾察上前勸止,稱「不要讓警察難做」,雙方沒有肢體接觸。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警查海綿彈射記者 開槍警休假 3米距離中彈 背囊穿洞無傷
特稿:六度南下 韓正深圳開會談港局勢
盧偉聰退休前寄語新丁光明磊落
疑對罵觸發 警催淚彈射樓上住戶
蔡元培墓碑遭破壞 微博用戶發文認責
馮驊:投票權絕不應受暴力干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