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北京大學前校長蔡元培(字孑民)位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的墳墓(圖)懷疑遭人破壞。微博用戶「哀極無淚」發文承認是其所為,稱不滿有中文大學學生把校長段崇智與蔡元培相比,形容二人「風度翩翩的外表下面,並不總代表社會的良知與正義」。(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大生憶4日3夜:曾像烏托邦 與外來者現分歧漸行漸遠 「撤離是解決分化最好結果」
中大員生撤校園 示威者恐失掩護離開
二號橋成聚散關鍵 部分中大生不認同死守
內地生公開信:警入校園執法無爭議
解放軍出營清路障 政府:無求助純自發 質疑違基本法駐軍法 25泛民議員聯合譴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蔡元培墓碑遭破壞 微博用戶發文認責

【明報專訊】已故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位於香港仔的墳墓遭人破壞,一名微博用戶發文承認是其所為。該名網民此前多次發文批評反修例運動,稱不滿有中大學生把中大校長段崇智與蔡元培相比,批評二人「在風度翩翩下面,並不總代表社會的良知與正義」。有本港歷史學者斥責瓞X行為「極之人神共憤」。

稱不滿蔡與段崇智相比

微博用戶「哀極無淚」於上周四(14日)發文,表示到香港為蔡元培的墓碑「打磨了一下」,並貼上兩名中共早期黨員汪壽華和趙世炎的相片,稱此舉是提醒中大師生「智商不代表真理,北大也不是始終和正義站在一起」、「我不信那麼多熱血青年的人頭,因為是北大教授所殺,就會在人們的記憶婸]發」。「哀極無淚」曾多次發文批評蔡元培是1927年國民黨「412清黨事件」迫害共產黨員的「反共劊子手」。

中大校長段崇智10月18日曾發表公開信,提及「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中大學生會其後向校長贈送「良知不會被威權滅聲」的大型橫幅,有人寫下「世上可能沒有第二個蔡元培,但有的是多一位值得敬佩的校長」字句。蔡元培在北大校長任內(1917至1927年)發生「五四運動」,他並與掌權的北洋軍閥周旋,以積極保護學生聞名。

歷史學者:人神共憤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不論是什麼政治立場,珗茬ㄛO「極之人神共憤」,他說蔡元培持反共立場,但多限在學者角色,例如他在1927年曾發公開信批評國民黨「聯俄容共」政策。蔡元培1930年代日本侵華後來港避難,1940年離世,葬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警查海綿彈射記者 開槍警休假 3米距離中彈 背囊穿洞無傷
特稿:六度南下 韓正深圳開會談港局勢
盧偉聰退休前寄語新丁光明磊落
疑對罵觸發 警催淚彈射樓上住戶
蔡元培墓碑遭破壞 微博用戶發文認責
馮驊:投票權絕不應受暴力干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