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玻利維亞以外,鄰近的南美國家亦有支持玻國前總統莫拉萊斯的示威,例如洪都拉斯左翼政黨「自由和重建」上周五在首都特古西加爾巴示威支持莫拉萊斯。(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加泰獨派願合組政府 換獨立談判
要求加快改革選舉制度 格魯吉亞爆警民衝突
阿富汗百男童被姦 向警求助再遇狼爪
豢養男童性奴 歪風百年未絕
性侵阿根廷失聰童 兩神父囚逾40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前總統莫拉萊斯逃亡 原住民支持者嘆變孤兒

現年60歲的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首名原住民總統,過往致力推動原住民及古柯種植權益。他在本月10日辭職後流亡到墨西哥,有原住民古柯農民慨嘆有如「失去父親」,在對抗右翼臨時政府的鬥爭上成為「孤兒」。

抗美國施壓 撐嚼古柯葉傳統

莫拉萊斯因出生地奧魯羅省 (Oruro)出現嚴重乾旱,於是21歲時移居到查帕雷省(Chapare)並展開工會生涯,後來晉升為6個古柯農民聯會的領袖,並於1997年成為國會議員。古柯葉是提煉可卡因的原材料,因此當時美國一直向玻國施壓,要求限制古柯種植,但莫拉萊斯堅持捍衛咀嚼古柯葉的傳統和其他祖傳用途,上台後亦批准擴大查帕雷省合法種植古柯葉的土地面積,並在沒有美國監督或資源下發起自己的禁毒運動。作為印第安原住民的分支艾瑪拉人(Aymara),他經常在公開場合穿著原住民服飾及說艾瑪拉語,任內有36個原住民群體獲憲法承認,佔該國約1100萬人口的逾六成。

查帕雷省因而成為對莫拉萊斯最忠實的地區之一,在臨時總統阿涅斯就任後,當地農民在多地設置路障抗議,並以玻國傳統褶邊裙(pollera)及代表原住民的印加旗幟(Wiphala)作為示威象徵。51歲的原住民培尼亞(Sonia Pena)慨嘆:「我們原本過茤M平而安寧的生活,但現在卻覺得自己失去父親。」(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玻利維亞雙方讓步 衝突暫息
前總統莫拉萊斯逃亡 原住民支持者嘆變孤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