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你家小孩吃多藥了,你知道嗎?

「查理,你在吃泰諾?你感冒了嗎?」

「媽咪,我喉嚨不舒服,渾身酸痛,所以要吃感冒藥。」

「哦,吃了藥應該沒事了,我上班去了。」

如果這像你與子女間的情景對話,你可能要重新檢視一下你對感冒藥的「信任」和對子女的「關心」了。加拿大衛生信息研究所提供的新數據顯示,自2010 至2018的十年間,常用的非處方藥與處方藥的故意過量使用在青少年人群中急劇增加;2018年僅在安大略與阿爾伯塔兩省,非處方止痛藥、非阿片類鎮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阿司匹林、抗抑鬱藥與鎮定劑過量服用導致的急診案例有3,738起,是2010年的記錄1,672的兩倍有多。

而發表於《臨床毒理學》的一項研究也顯示了青少年過量用藥的嚴重性。該研究分析了2010年至2015年間年輕人有意過量服用的現象,發現對乙?氨基酚(英文名Acetaminophen,以其品牌名「泰諾Tylenol」而最廣為人知)是最經常被過量服用的藥物,其次是抗抑鬱藥,以及非甾體類消炎藥如艾德維爾(Advil)。

對乙?氨基酚的危險性,促使專家呼籲加拿大衛生部限制更高劑量的藥物,以及單次可購買的數量,以幫助減少自殺和自殘事件。溫哥華總醫院肝臟專家、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藥物諮詢委員會主席埃塈J·吉田醫生(Dr. Eric Yoshida)說:「在藥店出售大劑量的瓶裝泰諾完全沒有意義,而且可能會導致災難性事情。」

有效成份為對乙?氨基酚的藥物泰諾R,用於緩解頭痛、肌肉和關節疼痛、退燒等。 一般人可能沒有留意到,除了泰諾R之外,還有兩百多種其他藥品含有對乙?氨基酚成份,包括許多咳嗽和感冒藥產品,以及一些肌肉鬆弛劑。如果同時服用兩種及以上含有對乙?氨基酚的藥物,則可能因為藥物中毒入院,甚至導致兒童及成人死亡。

看到這,做為父母家長的你會有點擔心了。以下是幾點重要建議,可幫助降低藥物故意或者無意過量服用的風險:

將家庭藥箱放在兒童不易接觸的地方,且勿存放大量藥物包括泰諾。

閱讀並按照醫生或藥物標簽指示的劑量服藥。

不要將藥物與酒精混合。例如,對乙?氨基酚和酒精的組合可導致肝衰竭。

將泰諾R與其他含有對乙?氨基酚的產品混合時要小心。

如果您有肝臟疾病,請諮詢您的醫生是否可以服用對乙?氨基酚藥物。

如果您服用兩種以上藥物,請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有關潛在的藥物相互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你家小孩吃多藥了,你知道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