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維持基準利率1.75% 削2020年度經濟增長預期
分析員預計年內降息25個基點 多指創新高

[2020.01.23] 發表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周三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

【明報專訊】因應2020年開年經濟增長緩慢於預期的形勢,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宣布保持基準利率在1.75%不變。而假如經濟疲弱期長於預期,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亦不排除降息可能。

央行在有關貨幣政策決定的聲明中表示:「全球經濟正在顯示出穩定[象,最近的一些貿易發展是積極的。」但是它也指出,地緣政治問題顯現並且「產生了悲劇性的後果」,意指烏克蘭PS752航班在伊朗被擊落,導致包括57名加人在內的176人喪生。

央行表示,加拿大經濟自去年10月貨幣政策報告重大更新以來表現強勁,但指標好壞參半,「央行現在估計2019年第四季度增長0.3%,2020年第一季度增長1.3%。出口在2019年末下降,商業投資在強勁的第三季度後有所減弱。」央行現在估計2020年經濟增長1.6%,比去年10月的預計下調0.1個百分點。

儘管去年年底的一些放緩歸因於加拿大國家鐵路(CN Rail)罷工和Keystone輸油管道的停運,但央行表示,疲弱的數據也可能表明,全球不確定性對加拿大的影響大過預期。

加拿大央行在周三的報告中,描繪了一幅與上次報告形成鮮明對比的經濟圖景,當時儘管加拿大境外的數據較弱,但國內經濟仍有一定程度的彈性。

報告稱,家庭支出疲軟還將持續多久,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加拿大家庭預料將更加謹慎做出支出決定,並在面對高額債務的情況下節省更多資金,儘管聯邦1月開始減稅並且薪資有所增長。

道明經濟(TD Economics)高級經師馬普爾(James Marple)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央行的公告與道明銀行的預期一致,該行預計今年晚些時候隔夜利率將下調25個基點。

央行預計2021年的經濟增長率為2%,高於該行10月份預測的1.8%。

央行對降息持開放態度,令加國主要股指重回上升軌道,多倫多S&P/TSX綜合指數升27.58點,收於17,599.86點的歷史新高,盤中亦錄得了17,599.86的新高紀錄。

更多經濟要聞
新鮮蔬菜漲價趨緩 加國12月通脹率持穩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12月的年度通貨膨脹率保持穩定,部分是因為能源價格上漲被新鮮蔬菜價格增長放緩抵消。 最新數字顯示,1... 詳情
蘋果傳3月推廉價版iPhone 11
【明報專訊】彭博引述蘋果供應鏈內部消息人士稱,蘋果計劃在下月起開始組裝新一代廉價版iPhone,設計可能像iPhone 8,並最早可能在3月... 詳情
IBM領漲科技股 美股震盪平收
【明報專訊】美股周三經過一個動盪交易日後幾近平收,儘管IBM升幅強勁提升整個科技板。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微下跌9.77點或不到0.1%,收報2... 詳情
病毒驅動行業股價漲
【明報專訊】由於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擔憂日益加劇,一些小型疫苗開發商股價周二出現大幅上漲,部分公司希望藉此特殊形勢融資。 曾開發出另一種冠... 詳情
軟銀淡馬錫控股牽頭
【明報專訊】美國人造肉初創公司Memphis Meats周三表示,在由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新加坡財富基金淡馬錫控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