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3藥混用清毒快四成

[2020.05.0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根據2003年SARS經驗,混合使用3種抗病毒藥物「三聯療法」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團隊就「三聯療法」做臨H研究,發現這療法較單用當中一款抗病毒藥,病人帶病毒的時間和住院時間少約40%,平均僅約7日和9日。「三聯療法」亦無嚴重副作用。結果已在醫學期刊《刺血針》(The Lancet)刊登。

副作用與只用一藥相若

「三聯療法」即混合用β型干擾素、治療愛滋病的蛋白J抑制劑(kaletra)和治療丙型肝炎的利巴韋林。為了解療效,港大醫學院團隊2至3月招募6間公立醫院共127名輕度至中度成年確診者做隨機第二期臨H研究。病人平均52歲,均接受兩周治療,86人接受「三聯療法」或利巴韋林加蛋白J抑制劑;41人為對照組,只接受蛋白J抑制劑。「三聯療法」組病7人平均用藥7日後,鼻咽拭子病毒檢測轉為陰性,較對照組平均需12日少約42%;「三聯療法」組病人平均用藥4日症狀就減少,較對照組的8日短一半;「三聯療法」組病人住院日數平均為9日,較對照組14.5日短38%。

研究亦發現,在病發7日內接受「三聯療法」,病人臨H徵狀和病毒量都較對照組有更大改善;但若在病發7日後,只能接受利巴韋林和蛋白J抑制劑(沒有接受β型干擾素),對比只接受蛋白J抑制劑的對照組,臨H結果上無分別。「三聯療法」組與對照組副作用相若,包括作嘔、腹瀉和發燒,研究中無病人死亡,只有一名對照組病人因肝功能嚴重不良反應要停藥。

袁國勇:需測試危重患者確認成效

研究團隊認為,結果反映β型干擾素可能是「三聯療法」中最關鍵成分。袁國勇表示,在輕度至中度病人中,病發7日內使用「三聯療法」明顯能減病人病毒量、縮短留院時間和改善臨H症狀,且使用安全,但需在危重患者進行更大型第三期臨H研究,再看單獨用β型干擾素或混合使用其他藥物下成果,以確認「三聯療法」益處。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居屋連續3日錄撻訂  昨復揀樓六成人甩底
【明報專訊】今期居屋銷售受疫情影響需暫停,昨日恢復揀樓。根據房委會成交紀錄,今期居屋至前日錄得6宗撻訂,4宗是過去半個月出現,當中3宗更是本... 詳情
【明報專訊】今期居屋由去年12月9日開始選樓,因應疫情曾兩度暫停,昨日恢復揀樓服務。位於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做足防疫措施,包括在正門用紅外線掃... 詳情
【明報專訊】居屋計劃推行多年,過去曾因本港經濟逆轉而滯銷,或大量業主撻訂離場情G,其中較為嚴重的是23年前推售旺角富榮花園,適逢1997年亞...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維持5.4年,新建的駿洋h現時抽調作檢疫中心,供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等檢疫。食衛局長陳肇始昨表示,希望... 詳情
創科局:敏感不足  不存誤導  政府:8月公開銅芯帳目 往後會招標
【明報專訊】政府周二(5日)公布向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後引發多項爭議,包括政府被指未有招標,以及口罩採用技術與原先聲稱有異等。事隔3日,政府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