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干預孟晚舟引渡案 司法部長稱現不會介入
法庭判決後可選擇進行獨立審查

[2020.06.27]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圖)表示,在司法程序未結束前,是不會介入孟晚舟案件。他又表示,自己很清楚法律賦予他的權力。

昨天(26日),司法部兼總檢察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說,他可以在引渡過程中發揮作用,但只有在法庭下令引渡孟女士的情況下。一旦下達該命令,司法部長便可選擇進行一個獨立審查。拉梅蒂說,聯邦政府必須等待司法程序完成,以確保加拿大尊重其條約義務和被告的權利。

然而,根據《引渡法》第23條,拉梅蒂可以在任何情況下介入,但他選擇不這樣做。

拉梅蒂則說:「我非常清楚法律賦予我的權力。」並稱﹕「我們所建立的制度,是為避免政治問題,所以我不適合進一步發表評論。」

在拉梅蒂發表上述言論之前,有19名前國會議員和高級外交官本周致函他的辦公室,呼籲他釋放孟晚舟,以讓康明凱和斯帕弗早日獲得釋放。

拉梅蒂確認他已看到這封信。

儘管拉梅蒂對康明凱和斯帕弗的家人表示同情,但他說,目前引渡程序僅在法庭系統內進行。

不過另有一邊則呼籲渥京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昨日公布的另一封由33名加拿大知名人士簽署的信件警告總理,若釋放孟晚舟這將打開「人質外交」的大門,這些人包括加拿大情報機構前負責人、前保守黨內閣部長和著名學者。

「所有加拿大人,包括這封信的簽署人,都強烈希望康明凱和斯帕弗從他困境中解脫出來,」信中寫道,「儘管這令人痛苦,但我們必須保護加拿大人不受人質外交的影響,維護法治並保持加拿大的主權決策能力。『囚犯交換』正是這些重要目標的對對象。」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超速雷達照相機 下月6日起啟動捉快車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多倫多同時爆發了超速駕駛「疫情」。為此﹐市長莊德利昨天稱﹐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運作的多倫多50部雷達照相機﹐從國... 詳情
京士頓美甲店爆疫 6員工及12坊眾感染
【明報專訊】安省京士頓一間美甲店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店內10名員工有6人確診。另外社區內有12人受到感染。當地公共衛生單位採取強力措施﹐所有於... 詳情
劉德華萬錦廠房製防疫裝備 伍鳳儀試戴該公司所產面罩
【明報專訊】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第二波疫潮,一些加拿大機構將業務轉型為生產個人防護裝備,當中包括華裔公司,小企業、出口促進及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昨... 詳情
500人存在被感染風險 反映跟蹤疫情發揮作用
【明報專訊】針對京士頓的一間美甲店日前爆發了新冠肺炎的疫情,省長道格福特昨天(26日)表示,上述疫情的爆發顯示了安省的感染跟蹤系統正在運作。... 詳情
復市第三階段快來了 期待2至3周後准餐館堂食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廳長菲利普斯昨(26日)訪問了萬錦市的小企業,以了解他們在大流行期間的情況。他透露安省進入重啟經濟第三階段,可能就在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