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引渡請求60%成功 從未因政治外交駁回撤案

[2020.06.27] 發表
總理杜魯多昨日在魁省參觀一間釀酒廠。(加新社)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聯邦司法部長的確擁有權力,拒絕美國方面試圖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以此交換那兩名被中國政府扣押作人質的加拿大人。但這項權力之前極少被使用過,而且也從未出於外交或政治原因而被使用。

加拿大的《引渡法》和判例皆明確指出,司法部長可以考慮諸如良好的國際關係或國際司法互助框架等政治因素。如果司法部長相信,要求引渡的指控是政治化的,或者被用於試圖指控某人犯下政治罪,諸如叛國或間諜,部長可以拒絕引渡要求。

加新社報道稱,加拿大每年收到約100個外國的引渡請求,其中約有60%最終完成引渡。

而在孟晚舟被拘押之後,杜魯多當時的國家安全顧問博森邁爾(Greta Bossenmaier)提交給總理的一份備忘錄中稱,司法部長的這個特殊終止權,在過去10年中極少被使用過。

報告稱,自2008年以來,只有12宗引渡案(其中9宗由美國提起)被司法部長駁回或終止,而撤消案件的理由各不相同。博森邁爾表示補充道﹕「請注意,沒有任何部長出於政治或外交原因而駁回引渡的案例。」

該備忘錄詳細說明了12宗未引渡案中每宗案件的原因,包括嚴重的健康問題、所指控罪行的事實輕微、不合理地引渡延誤等,以及在一宗引渡案中,當事人如果被引渡成功,會有遭受迫害的嚴重風險。

有2宗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另一宗案件是申請國未能提供足夠的保證。舉例來說,如果申請國不能保證對被引渡者免除死刑,則加拿大不會進行引渡。

博森邁爾總結稱﹕「部長擁有廣泛的自由裁量權,但不能任意行使裁量權。」

但只要孟晚舟的案懸而未決,中國就可能繼續扣押康明凱和斯帕弗作為人質,這才引來19名傑出人士的上書。他們包括前最高法院大法官阿伯(Louise Arbour),前司法部長洛克(Allan Rock),新民主黨前黨領博特賓(Ed Broadbent)和保守黨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的兩位幕僚長。

但杜魯多在前日(25日)斷然拒絕了這一呼籲,認為給予中國自己想要的東西,會鼓勵中國以及其他國家採取人質外交的手段,從而使數百萬加拿大人在海外面臨風險。

加拿大駐美國前大使科金(Michael Kergin)也在聯名信上簽了名。他認為杜魯多總理是過於杞人憂天。「我不完全排除它(加拿大人面臨風險),但考慮到實際情況,我不認為它是這個問題的主要因素。」

他表示,孟晚舟在中國相當於「皇族」(Royalty),「我認為這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情況。如果再次發生這類情況,我會感到驚訝。」

當年美國總統小布殊發動入侵伊拉克的戰爭時,時任加拿大總理克里純拒絕參與,當時加拿大人普遍擔心此舉會影響加美之間的經貿關係。而當時擔任駐美大使的科金就認為,影響會很小。

科金承認,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更善變,更傾向於對那些違抗者進行報復。但他懷疑孟晚舟一案是目前白宮的當務之急,因為特朗普在秋季將面臨一場艱難的連任之戰,而美國目前還陷入新冠疫情大爆發而不能自拔。

「他除了能夠誇誇其談,他還能做什麼?」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超速雷達照相機 下月6日起啟動捉快車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多倫多同時爆發了超速駕駛「疫情」。為此﹐市長莊德利昨天稱﹐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運作的多倫多50部雷達照相機﹐從國... 詳情
京士頓美甲店爆疫 6員工及12坊眾感染
【明報專訊】安省京士頓一間美甲店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店內10名員工有6人確診。另外社區內有12人受到感染。當地公共衛生單位採取強力措施﹐所有於... 詳情
劉德華萬錦廠房製防疫裝備 伍鳳儀試戴該公司所產面罩
【明報專訊】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第二波疫潮,一些加拿大機構將業務轉型為生產個人防護裝備,當中包括華裔公司,小企業、出口促進及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昨... 詳情
500人存在被感染風險 反映跟蹤疫情發揮作用
【明報專訊】針對京士頓的一間美甲店日前爆發了新冠肺炎的疫情,省長道格福特昨天(26日)表示,上述疫情的爆發顯示了安省的感染跟蹤系統正在運作。... 詳情
復市第三階段快來了 期待2至3周後准餐館堂食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廳長菲利普斯昨(26日)訪問了萬錦市的小企業,以了解他們在大流行期間的情況。他透露安省進入重啟經濟第三階段,可能就在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