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預算官﹕今年財赤料3285億
新冠疫情衝擊 可能現永久性赤字

[2020.09.30] 發表
國會預算官吉羅克今年3月10日準備在國會財政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明報專訊】國會預算官吉羅克(Yves Giroux)周二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潮對加拿大經濟的重創,令聯邦政府今年赤字估計可達3,285億元,政府甚至可能出現永久性的赤字。

上述數字反映了本月初宣布的新措施,包括應對新冠肺炎疫潮的一個2,259億元的緊急援助計劃。

數字也反映出預算辦公室對政府在個人所得稅和公司稅等方面的預估。自由黨政府在7月財政更新報告中曾預估今年赤字為3,432億元,但預算辦公室現在預估,政府來自個人所得稅和公司稅的稅收將比政府原先預計為高。同時,聯邦政府在工資補貼計劃方面的支出,也較原先預計的為少。此一計劃現在已延至明年夏季。

吉羅克在其更新展望報告中指出,經濟產能在2022年初以前不會恢復至疫潮前水平。報告指出,全國失業率在2023或2024年前,不會低於2月份的水平。

當緊急援助計劃屆滿時,聯邦政府開支也會隨之降低,下一財政年度赤字約在738億元,之後並逐年遞減。

吉羅克預估,與疫潮前的展望相比,政府赤字平均每年都會增加約400億元。他表示,政府必須將此常記在心並進行必要的調整,因為高於正常水平的赤字將會不斷積累。

聯邦政府今年債務預期料將突破1萬億元並繼續攀升。聯邦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在2023年會升至48.3%,之後才會下降至國會預算辦公室的預期水平。

吉羅克表示,聯邦政府財政仍可持續,但「危如累卵」。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出來的時機,與疫潮有關的政府支援計劃的延長,利率的改變,或新計劃的產生,都會令國會預算辦公室的預估完全走樣。例如,如果聯邦政府為其施政報告中的某些或所有建議措施進行債務融資,那麼政府中期的財政展望將會改變。總體而言,吉羅克表示,事情可能會比國會預算辦公室預估的還要糟。

自由黨在施政報告中誓言會在今秋發表財政更新報告,並會對極富階層加稅,以補充已見底的國庫。

新民主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表示:「沒有人知道自由黨政府在說什麼」,他呼籲政府對因疫潮而獲益者增稅。

保守黨財政評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表示,政府需要一個幫助中小企業的計劃,令更多人能夠工作,減少仰賴政府資助的人數。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自由黨再引法案 擬增設9月30日法定假期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二在眾議院引入法案,再度提出增設一日法定假期,以紀念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受害人和倖存者。 聯邦文化部長吉爾伯特...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的統計數據顯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潮的影響,國際航空旅行仍處於嚴重不景氣狀態。 上周自海外抵達加拿... 詳情
男子網售平治四驅車 2騙徒試車去如黃鶴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一名男子透過網上廣告出售一部名貴房車,當前來看車的買家,登上汽車後卻開車絕塵而去。儘管受害人已報警,但至今仍未有半點...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多間商號有員工染疫,當中包括約克區一間Tim Hortons咖啡店。 該間咖啡店位於活湃路12332號,在Stouf... 詳情
破豪宅賭檔 檢11槍百萬現金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在萬錦市麥健時少校徑夾華登路一帶、位於Decourcy Court 5號(圖)面積達2萬方呎的豪宅偵破一個非法賭場,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