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人鄧先生的地皮原建有6幢廠房(見紅框),廠房其後全被拆,夷為平地。(事主提供)
放大
 
港人在深圳地皮的廠房被強拆,其中一名現年70歲的業主胡先生,為討回公道亦多方奔走,往返派出所、涉事兩村的村委、政府舊城改造辦公室求助,惟最後舊改辦稱「非執法機構」,無法受理投訴。他嘆道:「內地仲衰過菲律賓!」(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基層童向機場遊客學英文
殘疾者愛跆拳 首挑戰黑帶試
藥房再遭刑 8煞砸貨傷人
海關破500萬元走私手機
檔案處前處長促海事處設檔案專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人深圳廠被強拆 求助無門
地皮納舊區改造 拒遷成釘子戶

【明報專訊】7萬平方呎地,6間廠房,20年心血,半小時內盡成廢墟。政府鼓勵港人北上投資,惟港人遇糾紛卻求助無門。54歲的鄧先生於深圳龍崗區買地建廠房收租,惟5年前地皮納入舊區改造範圍,有人以滋擾手法趕走其他廠商,令鄧獨自留守成「釘子戶」。後來支持重建的村民聲稱他侵佔土地,上月中更有數十名大漢以鐵棍將他挾持,用推土機拆狻狾頃茤苤C多年心血狻韝@旦,鄧先生多方奔走,向公安及當地政府求助卻不獲受理,深感徬徨。

中信子公司重建項目

該重建項目由中信集團子公司中信地產深圳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中信地產深圳回覆本報查詢稱,項目由下屬公司深圳市雲龍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進行,但強調「從未自行或委託他人非法強拆」,「一直嚴格遵守中國有關法律」。

經營20年 村民指非法佔地

記者多次致電深圳市雲龍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惟電話無人接聽。支持項目發展的村民則在報紙刊登通知,稱鄧侵佔土地建房。鄧回應,仍留有當時買賣土地文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駐粵辦及工聯會駐深圳諮詢中心均表示,已向事主提供協助,駐粵辦稱會將其個案轉介至內地相關部門。

事主鄧先生表示,1993年起以妻子名義與友人胡先生向龍崗區南約積谷田村及水背龍村民陸續購入共7萬平方呎地,另出資約30萬元(人民幣,下同)修治河道,建廠房亦花去逾60萬元。

然而,3年前鄧的地皮納入龍崗積谷田舊城改造項目,周邊土地大多已出售,惟鄧未能與發展商達成協議。今年初,最後一間廠商遷出,鄧只好帶同十多隻狗,獨自留守荒地,成為釘子戶。

遭數十大漢挾持 強拆樓房

鄧投訴,當時不時有流氓來剪電線、關水掣,到8月17日更有數十名大漢掩至,手持鐵棍等合力按茖銗|肢,又派多輛推土機到場,鄧只能眼睜睜看虒g營多年的產業夷為平地。約半小時後樓房盡倒,才重獲自由。

鄧的兒子與另一業主胡先生到派出所報案,公安卻稱不受理「經濟糾紛」,拒絕立案調查;到政府的舊城改造辦公室(舊改辦)投訴,官員稱「我們非執法部門」不受理。他們甚至到過深圳市政府上訪辦公室,惟職員「態度敷衍,在櫃位打瞌睡」。

記者陪同鄧的兒子及胡先生再到舊改辦查詢,一名自稱「尹老師」的職員聲稱對強拆毫不知情,至於會如何跟進,則概不回答,重申「我們只是幫忙協調,不是執法的」。鄧的兒子無奈說,強拆事件後曾與對方及其他官員開會,尹現又稱不知情,質疑他前後矛盾。

斥「內地比菲律賓還糟糕!」

胡先生氣憤道:「內地比菲律賓還糟糕!」鄧的妻子亦因收地問題患抑鬱症,需長期覆診服藥。鄧嘆道:「20年的心血一下子就沒有了!」鄧的兒子希望香港政府協助:「港人在內地投資利益受損,涉及內地法律,政府不能跨境執法,但可施壓促請內地依法辦事,立案處理強拆事件。」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港人深圳廠被強拆 求助無門
港人被迫賤價賣樓 租舖遲交吉逼加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