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天生聽障及患有輕度大腦麻痹症的周漢邦(前左)及中度智障的歐陽俊龍(前右),在昨日跆拳黑帶試均能完成套拳、口令及踢板的考核試,有望成為全港首兩名黑帶一段的殘疾人士。(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藥房再遭刑 8煞砸貨傷人
海關破500萬元走私手機
檔案處前處長促海事處設檔案專員
朱福強:政府「求其應付」
助少數族裔做公僕 周一嶽倡認第三語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殘疾者愛跆拳 首挑戰黑帶試

【明報專訊】全港首次有殘疾人士挑戰跆拳道黑帶試,不過因本港沒有為殘疾人士制定跆拳道升級試標準,故香港耀能協會特與香港跆拳道東龍會合作,開辦「特能跆拳道」,為殘疾人士專門制定課程及考帶制度。兩會希望此課程及考帶制度獲國際認可,讓殘疾人士可參與跆拳道的升級試。

難控制肌肉 忍痛拉筋

參與跆拳道黑帶試的學員周漢邦(39歲),天生聽障及患有輕度大腦麻痹症,故難以控制全身肌肉。他笑言最怕就是拉筋,不過為了自己熱愛的運動,亦只好忍下來。周父昨特意到場支持兒子,說兒子已為此黑帶試備戰半年,每日不斷看考試中的套拳招式錄影帶超過10次,只為能通過考試。

另一學員歐陽俊龍(37歲)則每晚睡前都會做30下拳上壓鍛煉體能。不過他因為患有中度智障,在記套拳方面較差。昨日的考核試中,他亦忘記了數個招式,坦言當時「腦中一片空白,唔知點算」,幸教練從旁協助,總算完成了整個考核試。他說,希望日後可以當助教,親身教導他人跆拳道。

忘套拳招式 教練助過關

「特能跆拳道班」教練文志強教授跆拳道超過20年,5年前教導兩人至今。他說教導他們需要較強的耐性及不同的訓練方法,例如同一個動作,他們要不斷重複練習,亦要不時就其進度修改課程內容。不過,5年間看見他們不論在活動能力、反應、平衡力甚至紀律方面都有明顯改善,令他倍感安慰。

全港現時有約100名殘疾人士參與「特能跆拳道班」,與普通跆拳道相比,兩者最大分別是考帶升級機制。一般跆拳道分10級,但特能跆拳道比一般多了「黃間二綠」、「綠間二藍」、「藍間二紅」及「紅間二黑」4級,旨在劃分較複雜的動作,讓殘障人士更易掌握。

 
 
今日相關新聞
殘疾者愛跆拳 首挑戰黑帶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