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唐麗麗(左)和瑪嘉麗醫院華裔社工鄭恬合影。(余曦攝)
放大
 
瑪嘉麗醫院腫瘤心理和安康關懷部負責人羅丁。(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大學排名榜 多大升兩級排17
外國買家需求帶動 加國豪宅銷量料暢旺
多市8月新屋動工量微跌
今天33℃ 酷熱警告生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加國創助末期癌患模式 效果顯著 北京台灣試行

【明報專訊】由加國瑪嘉烈公主癌症中心創製的幫助晚期癌症病人度過其生命中最困難時期的「CALM」模式﹐經在本地及德國、意大利試驗﹐效果相當顯著﹐未來將在北京、台灣和英國試行。

北京腫瘤醫院康復科主任唐麗麗博士﹐近日專程從北京到訪加國﹐和該模式創製人、瑪嘉烈醫院腫瘤心理和安康關懷部負責人羅丁(Gary Rodin)會面﹐並安排羅丁於11月訪問北京腫瘤醫院。

唐麗麗昨天表示﹐她和羅丁早就認識。在羅向她介紹了該模式後﹐覺得的確不錯﹐因此打算安排羅丁前往北京腫瘤醫院﹐培訓康復科的心理醫師﹐在院內試行「CALM」模式。

馬丁昨天介紹說﹐他們的這個模式﹐全名是「癌症管理和生命意義」(Managing Cancer and Living Meaningfully)﹐主要為晚期及癌症轉移的病人及其家人設計。整個過程3個月﹐分5至6段時間﹐和病人交談或者向他們提問。

該模式涉及到一些真實和困難的問題﹐如﹕症狀管理﹐與醫生護士交流﹐參與自己醫療的決策,病人自己的改變和與親近的人關係的改變﹐比如本來是強壯及為家中經濟支柱﹐但現在此情不再,病人精神﹐維持生命的意義和目標感,及為未來打算﹐面對及正視死亡。

馬丁稱﹐通常當病人被發現癌症進入晚期或轉移復發後﹐內心的震動和情緒波動都是巨大的。在經過一系列緊張治療之後﹐病人和家人心理都是空落落的。此時進行「CALM」治療﹐效果相當明顯。他們曾將受此治療的病人小組和未受治療的小組對比﹐證明了這一點。

唐麗麗表示﹐其實羅丁這個模式中的一些內容﹐他們康復科也在做,但沒有象羅丁那樣將內容整合起來、形成理論、有意識地去做。此外﹐中國國內的癌症治療﹐現在硬件水平已大有提高﹐醫生技術也因實踐機會多而相當高超﹐但對病人作為「人」的關照﹐則仍有不足的地方。為此﹐她樂見羅丁前往北京﹐推廣其「CALM」模式。

瑪嘉烈公主醫院號稱是世界5大癌症中心之一﹔北京腫瘤醫院也是中國5大癌症醫院之一。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創助末期癌患模式 效果顯著 北京台灣試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