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也門8歲新娘 初夜失血亡
全球料5100萬未成年新娘
加州華女攝兒鹹片取悅男友
印度成功射烈火-5導彈 幾覆蓋亞洲
科羅拉多洪災 困2000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馬來西亞100億推助「土著」新政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昨日宣布推出一系列全新扶助「土著」(包括馬來人和當地土著)政策,包括成立100億令吉信託基金,以支持土著人才培訓和置業,報答以馬來裔為主的國內土著在5月初大選時的支持。反對派質疑納吉布旨在拉票保住巫統之首寶座,但納吉布強調新政志在縮窄土著和非土著貧富差距,不會令非土著人士(主要是華人)的利益受損。

納吉布(Najib Razak)在雪蘭莪州首府莎阿南瑪拉工藝大學(UiTM)發表演說,坦言感謝國民、尤其是馬來人等土著在5月大選時對執政國陣的支持,因此推出新政報答。但他強調稱:「我們所做的事是公平的,不會剝奪其他人的利益。為大馬土著(bumiputras)推出的『新經濟政策』過去40年已證明可以減少種族差距。」他口中的「新經濟政策」,是指其父、前首相阿都拉薩(Abdul Razak)1970年初首倡扶助馬來裔的政策,但有大馬華人質疑偏袒馬來人,對華人並不公平。

今次納吉布版的「新經濟政策」,重點在於總值100億令吉的人民信託局(MARA)基金。基金一方面可以向大學提供額外資金購買更好的設備,來培訓土著學習有用的新技能,以確保他們可以符合市場需求,另一方面則協助土著置業。納吉布形容大城市有許多馬來人聚居,可是物業擁有比例卻遠有不及,政府將發展公營房屋相助。

政府又會向兩大土著企業扶助基金合共注資10億令吉,目的是讓受惠企業或個人在兩年內由62萬增加到87萬,希望藉此鼓勵國內的青年土著企業家。為令扶助土著計劃得以貫徹進行,納吉布又表明會在每個政府部門設立土著發展小組,並在不同部門劃出下限,規定生意機會交予土著企業的比例。

反對派議員劉鎮東批評新的土著扶助政策實屬倒退,形容政府援助應按實際需要分配,「這是舊式政治,所有措施都是以資產和財政為基礎,但就沒有真正的改革來提升傳統馬來人的能力」。

納吉布重申政府對種族並無偏見,他說:「我們希望建立全新社群,讓土著企業家有力競爭,並熟悉各種技術。」他指出,大馬經濟過去兩年增長速度都在5%以上,可是國內土著與非土著的貧富差距仍明顯,強調「若不提升土著的經濟參與,國家將無法在2020年達成躋身『已發展國家』的目標」。

大馬中華總商會副總會長林錦勝表示,相信納吉布的措施協助馬來族群中的弱勢群體,但不會威脅非土著地位。他認為,大馬「開倒車」的可能不高。星洲日報/彭博新聞社/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馬來西亞100億推助「土著」新政
加碼扶助 利改選箍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