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維園阿伯」許金池上月底不敵癌魔離世,並無私捐出遺體予港大醫學院,成為醫科生的「大體老師」。與許伯認識多年的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左)昨出席追思會時,許伯妻子一時悲從中來,與三女許美茵(長髮者)相擁痛哭。(尹錦恩攝)
放大
 
許伯活躍城市論壇逾20年,更是1992年民建聯創黨黨員之一,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圖)、前主席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亦有出席其追思會,哀悼多年友好離世。(尹錦恩攝)
放大
 
曾鈺成
放大
 

其他新聞
財爺反問地產代理「為誰減辣」
石崗軍機場限2600頃地發展
村民:罕見戰機升降
駐軍法:非防務用可交還港府
籲仿內地「城中村」 鄉局倡建多層丁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維園阿伯捐遺體 3兒孫效法
孫女:赴六四晚會 爺爺不曾施壓

【明報專訊】活躍於城市論壇的「維園阿伯」之一許金池,上月底因癌病離世,享年80歲,許伯臨終前兩周決定將遺體捐出,化身港大一眾醫科生解剖課的「大體老師」,不但打破老一輩盼「留全屍」傳統思想,更感動其幼女及兩名孫女簽署捐贈遺體登記表,追隨許伯腳步。許伯家人昨舉辦追思會,逾400名生前友好、政界人士出席,重溫他20年來於城市論壇的發言花絮,向一代「阿伯」致最後哀思。

港大追思會 友好出席

「維園阿伯」許金池不敵肺癌、直腸癌、淋巴癌及脊椎癌,上月26日與世長辭,許伯家人昨於港大醫學院舉辦追思會,出席者除了其他一眾「維園阿伯」,城市論壇監製兼主持人謝志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等許伯生前友好,港大醫學院解剖學系主任曹世華、同系副教授陳立基及數名醫科生亦出席致哀思,兼答謝許伯及親屬的無私奉獻。

突說捐遺體 「身體不過臭皮囊」

早年移居新加坡的許伯三女許美茵,上月中趕返港陪父親走最後一程,她說父親去世前兩周突然表示要捐出遺體,令家人意外,「父親一向敢作敢為、做事出人意表,但是父親本身會在家中拜神,而母親及兄長篤信佛教,很猶豫是否真的要這樣做?」許美茵稱,當時曾問父親是否擔心若不留全屍,按傳統說法會無法輪迴,豈料病榻上的許伯灑脫回應:「身體不過是臭皮囊,何須計較」,終令家人一致支持捐贈意願。

化身大體老師 孫女讚勇敢

許伯化身「大體老師」不但造福一眾醫科生,其無私精神更感動家人追隨,許伯眾多孫兒中年紀最小、現為中六學生的孫女許詠斯便在姊姊見證下,登記成為遺體捐贈者。詠斯說:「沒想過爺爺這樣勇敢開明,像他這樣的老一輩也做得到,我信自己也能做到。」另外,許伯的幼女及詠斯另一名姊姊,同在親人見證下登記成為捐贈者。

許伯在維園留聲20年,詠斯說,爺爺由衷尊重不同想法及意見,以她自己為例,去年及今年皆赴維園參加六四燭光晚會,「爺爺對六四看法雖與我不同,但他不曾向我施壓,更認為我已長大、有獨立思考能力,他只囑咐我政治是很複雜的,希望我對所有事物做到理性分析、謹慎表態」。

遺體捐贈須親屬見證

負責遺體捐贈計劃的港大醫學院助理院長(教學方法)陳立基說,與登記捐贈器官不同,登記成為遺體捐贈者,必須獲至少一名親屬見證,他解釋:「法律上遺體處理乃由家屬負責,我們鼓勵、亦希望捐贈者,登記時與家人已有良好溝通。」

陳補充,醫學院完成歷時年餘至兩年的教研後,遺體可按慣常火化及下葬(見另稿),呼籲更多市民登記成為捐贈者,遺愛人間。

 
 
今日相關新聞
維園阿伯捐遺體 3兒孫效法
遺體捐出仍可安葬 港大擬設紀念碑表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