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論壇掌聲中完結 梁稱秩序好
出席者非輪籌者 工聯議員﹕感謝義工
場外400警對400示威者
梁﹕港普選與英無關
稱鉅細無遺檢視荒廢農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籲仿內地「城中村」 鄉局倡建多層丁屋

【明報專訊】除了逾2700公頃軍事用地,本港目前尚有933公頃土地預留作鄉村式發展,大部分供建丁屋,部分社會人士倡收回及減少丁屋地。鄉議局執委、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圖)表示,若政府同意容許丁屋向高發展,建多層丁屋,「什麼都可以傾」;鄉議局上月已到內地參考多層丁屋興建的辦法與運作,稍後會將報告交予政府。但他強調,新界村民權利受《基本法》保障,不接受以截龍方式解決丁屋及丁權問題。

准向高發展「什麼都可傾」

梁福元說,目前內地有不少「城中村」,與發展商合作,將以往5至6層高的村屋,改建為20至30層高的屋宇,達至「城鄉共融」,鄉議局認為此舉可套用在香港,達至善用土地。他更以軍事用地舉例,若可發展石崗、放寬該區的發展高度上限,一來可建屋解決市民房屋需要,又可讓原居民有機會將村屋建高,「一舉兩得」。

批「截龍」等同搶地 絕不接受

當問到政府可否取回閒置的丁屋地,梁說,若政府容許丁屋加高,交回地皮也可接受,或可由政府向村民徵收私人丁地。但鄉民不接受以截龍方式解決丁屋及丁權問題,「新界村民權益受《基本法》保障,未來不夠地興建丁屋,政府應想方法解決;新界有很多荒廢農地,可以撥出部分土地供興建丁屋,不會影響房屋供應」。他批評「截龍」與搶地無異,絕不能接受。

土地正義聯盟成員陳劍青則認為,預留的「丁屋地」已達逾900公頃,可轉作公營房屋發展,若政府在規劃上限制丁地範圍不擴張,已可有效節制丁屋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籲仿內地「城中村」 鄉局倡建多層丁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