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梁振英昨到灣仔出席論壇,場內多是「梁粉」和建制派區議員,議題主要圍繞地區事務,氣氛明顯較上兩次論壇和諧,官員發言時屢被掌聲中斷(圖A),梁形容論壇秩序「一場比一場好」。而他昨則穿了一雙「滑板仔」品牌布鞋(圖B)。(余俊亮攝)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個半小時論壇一票難求,但不少入場者卻在場內打瞌睡。(余俊亮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梁﹕港普選與英無關
稱鉅細無遺檢視荒廢農地
母無緣飲子喜酒 穿奶奶衫下葬
無愛女說笑 中秋長月缺
家屬醞釀民事追究四方責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論壇掌聲中完結 梁稱秩序好
指民主向前必經過程 學者批自欺欺人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第三度落區往灣仔出席地區論壇,反對他的人未取得票入場,場內310名出席者中,沒有尖銳提問或批評,打斷官員發言的不是示威聲,而是「梁粉」和建制派區議員的拍掌聲,氣氛明顯較對上兩次論壇和諧。梁振英會後形容論壇秩序「一場比一場好」,是「民主政治向前發展必經過程」。有學者批評,若梁認為「消音」論壇秩序有改善是「自欺欺人,令人反感」,促他若重視民意,可循更科學的途徑聽民意,如委託大學抽樣邀市民出席。

梁振英與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等出席論壇,活動在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舉行,歷時一個半小時,共15人發問。有區議員投訴地區工程進展太慢,亦有商販不滿領匯租金,全場未見尖銳問題,多名市民發言時「先讚後投訴」,明言支持梁振英施政,官員發言時則屢被掌聲打斷,論壇最終在掌聲中完結。

場內無示威標語 女長毛被趕

本報昨報道有旅遊巴日前接送長者排隊領籌,入場券昨晨於半小時內派完。有別於前兩次,場內未見示威標語,警員及保安未如對上兩次嚴密,而場內唯一「示威」的是「女長毛」雷玉蓮,她未能抽中提問,在尾段站立在座位說「梁振英無恥」後,即被5名保安包圍,並遭主持下令離場,擾攘期間雷玉蓮撒溪錢,又大叫口號並向梁擲紙球,但數分鐘內已被趕離場。

梁振英形容論壇秩序「一場比一場好」,又指這是「民主政治向前發展必經過程」。他又說,民主生活及決策程序「不能夠有躁動」,希望昨會場秩序良好是個「好開始」,日後論壇可「常態化」、「正常化」。對於有旅遊巴接送長者領籌做法是否不公平,梁振英會後表示,以先到先得派籌做法比較好,而不論對政府支持或反對的意見,港府都會虛心接納。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今次論壇議題圍繞民生議題,有淡化社會對政改議題關注之意,「政治騷,做較不做好,但做得要似樣!」他說,今次出現旅巴接送長者排隊領籌場面,令這場「和諧騷」騷不成騷,「梁振英還說論壇秩序一次比一次好,最失敗是這句說話,根本是自欺欺人,令人反感」。

學者:應委大學抽樣出席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同,即使梁落區做政治騷挽民望,效用亦有限。他指梁上場一年多,雖多次嘗試拉近與市民距離,惟意見少體現於具體政策上,連番落區只會加大市民期望落差,又指過去3個論壇接觸面較窄,「但當然要睇下行政長官是真的想聽意見,還是做政治騷」。他建議港府仿效過往特首選舉論壇及港台節目《眾言堂》的做法,由大學以電話抽出市民出席活動,做法較科學,蒐集民意亦較全面。

另外,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場外一度持輪候籌號想進場,但因未能同時出示入場門票被拒,他在場外抗議,不滿門票派發安排。

 
 
今日相關新聞
論壇掌聲中完結 梁稱秩序好
出席者非輪籌者 工聯議員﹕感謝義工
場外400警對400示威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