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義助小斌斌的眼科醫生范若思(左)及林順潮(右)以圖片講解小斌斌手術前後的預期效果。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電動巴士試航 港環保揭新頁
知識增益﹕中港齊補貼 推廣電動車
你識唔識﹕亞視風波 你知幾多?
配對題
選擇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小斌斌植義眼 救人還是實驗?
公共衛生﹕義眼×醫療爭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在山西被挖去雙眼的6歲男童郭斌(小斌斌),9月10日在香港眼科醫生林順潮的義務幫助下,順利在深圳接受植入義眼手術,最快可於兩三個月後利用電子導盲儀看見「二維」及「黑白」影像。

填補外觀缺陷 重見2D黑白影像

手術主刀印度裔義眼眼科專科醫生范若思表示,手術過程非常順利,估計手術後需觀察4至6星期,待義眼球與眼部組織結合並固定,才會為小斌斌製造及植入義眼片,填補眼球剩餘的容積,並認為再多半年,小斌斌外觀看起來會與常人相若。

靠舌頭感應的「電子導盲儀」由美國研發,今年6月通過歐盟註冊,美國在今年底才審議。目前「電子眼」科技尚未成熟,手術在醫學界引起爭議,內地有醫生指不願小斌斌做實驗品。林順潮回應稱只想幫小斌斌,否認為推銷。

對此,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也質疑,一項連研究機構也未完成實驗的儀器,本港及鄰近地區均無經驗借鏡,何以要用於一個剛失明的小孩身上。據他所知,香港無人使用過斌斌即將試用的舌頭感應電子導盲儀,而他一名現居美國的失明朋友正參與威斯康辛大學同款儀器實驗,並曾向他分享經驗,指儀器有助辨別物件距離、形狀,但需在特定光線環境下高度專注使用,用者走動下難兼顧舌頭觸感,日常生活難以應用。

義眼未獲美審批 試用者稱不實用

莊陳有指出,即使對已適應失明生活的人來說,以觸覺或其他感官代替視覺,幫助他們「感受」眼前影像非易事。他認為以高科技協助小斌斌的同時,斌斌亦須學習接受及適應失明人的生活,並學習使用手杖、點字等現時廣泛應用的器材技術幫助,而非全然依賴尚未普及的儀器,甚至對這些儀器抱有「重見光明」的過高期望。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小斌斌植義眼 救人還是實驗?
知識增益﹕兒童用藥開發 遇道德難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