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潘基文出席安理會會議後見記者。(美聯社)
放大
 
聯國調查委員會主席皮涅羅昨表示,由於蒐證困難,無法確定哪一方要為此負責任。(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蓋茨20年蟬聯美首富
雙風夾擊 墨西哥40死
颱風襲日 3死40萬人疏散
斯諾登在俄羅斯隱居地有守衛保護
斯諾登爆美監視 全球信用卡交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聯國報告:敘大規模用沙林
無法確定何方須負責 美俄再顯分歧

【綜合報道】聯合國16日公布針對上月21日敘利亞化武襲擊的調查報告,指出有明確及可信證據顯示,當日有人用裝了沙林毒氣的地對地火箭發動襲擊,且規模頗大。美俄之間再次就調查結論顯現分歧。

調查結論的主要內容其實已經在外界意料之中,報告書長達38頁,包括7個附件,結論主要集中於對8月21日敘境內化武使用傳聞的調查,指出在當前敘利亞各方衝突中,存在較大規模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而且針對了包括兒童在內的平民。

美俄雙方對調查結果有明顯不同的看法。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在潘基文通報結束後會見記者,指責敘利亞政府。

鮑爾說,聯合國的調查結論再度顯示,敘政府「有極高可能性使用化武」。她呼籲國際社會應對此立即採取行動。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立即對鮑爾的言論表示質疑。他認為,目前無法斷定是敘利亞政府使用了化學武器。丘爾金指出,下一步應全面調查敘反對派在衝突中使用化武的行為。

美﹕「敘政府有極高可能使用」

聯合國人員同時指出,國際禁用的化學武器在敘利亞內戰中被廣泛使用。聯國人權委員會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主席皮涅羅(Paulo Pinheiro)昨表示,他們還在調查敘利亞14宗涉及化武的攻擊,但由於蒐證困難,無法確定哪一方要為此負責任。

這個委員會由4人組成,成員包括前戰爭罪行檢察官龐特(Carla del Ponte),由於敘政府拒絕他們進入國內,故他們的調查方法包括訪問敘國難民,並透過電話或視像通訊跟敘民眾會談。

法國總統奧朗德昨在巴黎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和英國外相夏偉林會談,3國同意就敘利亞交出及銷狺うZ上,尋求「強有力且具有約束力」的聯合國議案,並必須有「明確時間表」。3國亦同意若巴沙爾未完全遵守議案內容,必須面對「嚴重後果」。

美俄上周六達協議,要求敘利亞明年中前銷狺うZ,奧朗德周日警告,該協議雖是重要一步,但不是「終點」,他堅持保留動武這選項,否則不具約束性。

法美英加強援反對派

英美法也同意加強支持敘國反對派,法國外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稱,將與敘利亞反對派「敘利亞全國聯盟」領袖舉行大型國際會議,並會邀俄羅斯參加,「我們知道要協商一個政治解決方法,必須有反對派參與。」

 
 
今日相關新聞
聯國報告:敘大規模用沙林
法外長指敘政權用化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