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覓地建屋 這麼難?
增加土地供應9建議
時事議題﹕開發郊野公園爭議
時事議題﹕香港覓地建屋之困境
九成市民支持舊區重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漫畫題操練場﹕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1. 試指出及說明本港現時在不同節日中應節食品、用品及有關廚餘被丟棄的原因。

原因1:傳統文化

中國傳統習俗,大時大節,家家戶戶都會製作應節食品、用品,好讓一家老少享用,節慶晚飯也特別豐盛。時至今日,一般家庭主婦未必會製作應節食品、用品,但都會買一定數量應節品。但不少中國應節食品皆高糖、高脂,年輕一代皆少食用,結果造成浪費,被丟棄的節日食品、用品及有關廚餘堆積如山。

原因2:經濟好轉

近年香港經濟好轉,不少私人或企業都會在不同節日購買大量節日食品、用品送禮,但收禮者未必合用,又或數量過多,結果大量節日食品、用品及有關廚餘被丟棄。

原因3:商品化

在不少節日,企業都會鋪天蓋地宣傳節日食品、用品,結果人人為了應節,不理自己所需盲目購買,最後造成大量浪費。

■2. 你多大程度上同意推行都市廢物收費計劃有效減少固體廢物數量?闡述你的意見。

◆同意的觀點

1. 可行性

推行都市廢物收費計劃的可行性相對高,阻力相對小,因為大多是用者自付。市民明白自己產生廢物少,要付的費用相對少,對實行都市廢物收費計劃的阻力相對低,例如早前香港實施膠袋徵費,用膠袋才付,市民大眾都已接受。

2. 時間性

推行都市廢物收費計劃會較教育宣傳的方法更快見成效。香港市民十分守規矩,如果政府推行都市廢物收費計劃,大多數市民會跟荌窗A實能有效減少香港的固體廢物數量。例如,早年政府宣傳室內不吸煙,一直未見成效,要到政府推行罰款制度,市民才跟隨,結果室內吸煙情G大大改善。

3. 有效性

推行都市廢物收費計劃,可以驅使市民從源頭減廢,大大減少固體廢物的數量。相比擴大堆填區、興建焚化爐更有效解決香港的固體廢物數量。

◆不同意觀點

1. 可行性

香港物價飛升,不少基層市民生活在貧窮線下,如果又再徵收都市廢物費,對基層市民來說又增加負擔,他們未必同意。

2. 長遠性

政府推行都市廢物收費計劃,可以即時使固體廢物數量減少,但未能改變香港人浪費物品的習慣和心態。長遠來說,固體廢物數量難有效降低。

3. 有效性

政府推行都市廢物收費計劃,只要求市民付款,未強制市民從源頭減廢,市民可能仍然製造不少固體廢物,香港的固體廢物數量始終未能減少。

顧問教師﹕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今日相關新聞
漫畫題操練場﹕如何減少節日浪費?
漫畫題操練場﹕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