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茂波
放大
 

其他新聞
國情透視﹕打擊網絡謠言的淨網行動
集師廣益﹕怪獸家長 影響成長
試題拆解﹕擴建堆填區的考慮
當年今日﹕The September 11 attacks
通識手記﹕失落的黃金帝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覓地建屋 這麼難?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 (圖)於網誌提到有意見指可討論郊野公園建屋,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有人大力批評,亦有人認為建議長遠或可解決人口不斷膨脹問題,社會應容許討論。

香港住屋「量不足、質欠佳」是現實,加快建屋是紓緩方法,問題癥結在地從何來。政府拓地非無其他方法,有何因素阻礙政府覓地?為何打起郊野公園的主意?

未來人口增加,經濟發展也需要土地,社會對「缺地」又有何解決之方?發展和保育如何取得平衡?

◆香港土地運用困境

住屋是基本需要,直接影響市民生活素質。私樓價高、公屋輪候時間長、舊區失修、茤釔藿珒c劣都是本港面對的房屋問題。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9月初公布新《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建議未來10年共提供47萬個住宅單位,惟其中7萬至10萬個單位的土地,仍然無虒芋F10年後香港在居住、經濟發展、公共設施等需要的土地,政府更是心中無數。

統計處估計,本港未來30年將增加130萬人,以政府估計每1000公頃地可住100萬人計,須為下一代籌謀闢地1300公頃,若是逾2000公頃,更可改善人均居住面積。

琤芮瑊z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指出,一塊土地從零開始到真正可以使用,少說也要數年時間,建立土地儲備能未雨綢繆,有一個連貫的土地規劃,未來香港在發展上所受的制約也會較少。

如何改善港人的居住環境,並提供足夠的土地儲備應付未來需求?其實香港並非無地可用,但怎樣用就引起爭議。

◆課堂活動

香港土地總面積為110,800公頃(1108平方公里),其中已建設土地(已發展基礎建設)佔26,300公頃,包括政府設施及休憩用地、基建、公私營房屋和工商業用地;其餘84,500公頃非建設土地中,郊野公園佔最大份。

以下是2012年香港土地用途分佈,試在空格內填上該比例所代表的土地用途。(答案見後頁)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覓地建屋 這麼難?
增加土地供應9建議
時事議題﹕開發郊野公園爭議
時事議題﹕香港覓地建屋之困境
九成市民支持舊區重建
時事議題﹕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