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屯門區議會7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政府申請撥款研究擴建屯門堆填區。會議開始前,議員高舉抗議紙牌及叫口號,反對擴建堆填區,又要求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下台。在場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四)及環境局長黃錦星(右三)離席暫避。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當年今日﹕The September 11 attacks
通識手記﹕失落的黃金帝國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試題拆解﹕擴建堆填區的考慮

【明報專訊】◆資料一

2013年6月,過百名屯門居民和工聯會及民建聯的代表遊行,反對政府擴建屯門稔灣堆填區的計劃。

代表指出,現時屯門堆填區處理的垃圾,已佔全港垃圾量的一半。此外,區內有不少重工業及污染性行業,認為擴建堆填區會對生態環境及交通造成負面影響,要求當局擱置計劃。

資料來源:綜合本地新聞報道

◆資料二

副環境局長陸恭蕙表示,現在不是申請撥款擴建屯門堆填區,而是研究如何擴建。有關研究需時約兩年,這段時間可與屯門居民討論擴建的各種問題。她強調,本港3個堆填區亦需要擴建,因為香港不夠堆填區地方,即使做完「香港資源循環藍圖」的各種措施,如焚化和源頭減廢,都需要擴建堆填區。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網,2013.07.09

■「在處理民生議題上,政府應以大部分市民利益作為主要考慮點。」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這句說話?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立場。(10分)

◆答題技巧

˙表明立場˙對應問題˙運用資料˙解釋理據

◆學生試答˙教師評語(見圖)

■教師總評

•同學能以不同角度來分析問題,亦能以不同例子解說。

•論點說明尚算得宜,部分內容需仔細解釋。

•雖能回應多數人和少數人之間的爭議,但就政府的考慮點和民生議題的重要性則蚞奶ㄕh。

•整體表現不錯,約可獲得7分。

◆答題策略

•此題主要探討政府在解決民生議題上,如何處理多數人和少數人之間的意見分歧。

•政府為何要顧及多數人的利益,為何同時要考慮少數人的利益,是同學必須兼顧的內容。

•由於題目主要探討民生議題,所以回應上須多以不同的民生情G和政策作例子,以作出全面分析。

•回應時亦要配合和應用相關概念,以提升回應的深度。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 劉俊偉

 
 
今日相關新聞
試題拆解﹕擴建堆填區的考慮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