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薛蠻子(圖)在央視的訪問中承認嫖娼,解釋自己在國外染上嫖娼惡習。《環球時報》總編認為薛蠻子被捕可能是官方藉機整人。
放大
 

其他新聞
集師廣益﹕怪獸家長 影響成長
試題拆解﹕擴建堆填區的考慮
當年今日﹕The September 11 attacks
通識手記﹕失落的黃金帝國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情透視﹕打擊網絡謠言的淨網行動

【明報專訊】2013年8月中開始,中國公安「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打擊網絡謠言,名為「淨網行動」,由新任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掛帥,也是他升職後手握習近平的令箭去打響名堂的第一炮。

8月19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各省市自治區及副省級城市的黨委宣傳部長,以及各部委、各系統分管宣傳的負責人全部出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出席講話,是他上台後最高規格的宣傳會議。

習近平當天語氣嚴厲,講明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極端重要工作,指摘「一小撮反動知識分子,利用互聯網,對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政權造謠、攻擊、污衊,一定要嚴肅打擊」。

微博大V即晚被捕

結果秦火火、立二拆四等幾個知名度極高的「微博大V」(粉絲逾百萬的微博名人),當晚被捕;4天後,更出名、更多粉絲的投資基金創辦人薛蠻子涉嫌嫖妓被捕。當局指秦火火詆譭、污衊孔慶東、司馬南等愛國學者,「秦火火一方面造謠污衊毛澤東和共產黨,另一方面卻極力美化蔣介石、胡耀邦和美國」。

之後,中央電視台等官方喉舌多番強調,網絡是重要的意識形態陣地,黨要爭奪話語權,指大V已成為美國代理人,散播憲政民主等思想。

行動捕風捉影 網民毋懼

公安的淨網行動,到了捕風捉影的神經質地步,僅山西就拘捕了23名「造謠」網民。有網民發帖詢問是否發生命案,即被拘捕。安徽碭山網民于和玉發帖,指310國道碭山段發生車禍,16人死,而公安指車禍僅得10死5傷,於是拘捕涉嫌造謠的于和玉,行政拘留5天;網民嘩然及譴責,碭山公安被迫放人道歉,並撤銷處罰。

不過,同時仍有無數網民毋懼歇斯底里式的淨網行動,繼續發聲,編造不少段子︰

有顧客問:「服務員,我們的菜什麼時候才上啊?」侍應說:「已經在做了,馬上就好。」話音剛落,侍應即因造謠被拘留!

也有人說,在公共場所傳播自己未核實消息,即屬違法散播謠言及虛假信息。李白就因誇大廬山瀑布長度而被拘,在獄中巧遇柳宗元。柳問因何到此,李說:「造謠了,我說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人家量了,根本沒那麼長。」柳宗元說:「彼此彼此啊,我說千山鳥飛絕,有人舉報說有一隻鳥還在呢!」正感嘆,王之渙進來了,兩人相視一笑道:「一片孤城萬仞山!哈哈!」

網絡名人多撐民主 偏離中央思路

當局真的介意網上謠言嗎?非也,他們自己造的謠還少嗎?中共官史充斥蚆薇央A喉舌的宣傳、高官的講話更是無數假大空。中央電視台及新華社在報道2020年奧運會主辦城市投票結果時,不約而同「擺烏龍」:央視先說東京被淘汰,稍後新華社指伊斯坦布爾勝出;但實際上,東京兩輪投票的得票最高,最後還勝出。國內傳媒一直昧於事實,不斷列出東京受到福島核災難影響、跟鄰國有領土糾紛等不利原因,呼籲中共高層聯合伊斯蘭國家及歐盟,阻撓東京申奧,認定東京必敗;當第一輪投票結束,馬德里及伊斯坦布爾要爭奪次輪與東京決戰的資格時,中國官媒便認定東京已被淘汰,剩下馬、伊兩市爭奪。這雖是錯新聞,但按官方標準,這更是網絡謠言。

因此,當局並非擔心謠言,而是擔心網絡名人影響力愈來愈大,又多是支持憲政民主、普世價值,跟習近平的執政思路南轅北轍。以薛蠻子為例,他提倡憲政,是著名公共知識分子,擁有逾1200萬粉絲,是《人民日報》發行量的五六倍,薛在微博上一句話就可抵消官方喉舌連篇鴻文。在此情G下,當局自然要拿這些大V開刀,所謂「淨化網絡」,或者只是借來殺人的利刀而已!

(國情專家潘小濤)

 
 
今日相關新聞
國情透視﹕打擊網絡謠言的淨網行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