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如何選購合適的辦公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保健貼士:山藥 蓮子 防老人夜尿

很多老年朋友都有夜尿頻繁的困擾,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其實,老人夜尿增多主要是由肝腎不足引起,根本的解決辦法還是要從益腎固本做起。生活中多進食具備此功效的山藥、蓮子,輔以適當的生活調理,夜尿頻多的情況就能得到有效改善。

中醫認為,夜尿頻多治療時應以益氣固本、脾腎雙補、溫陽固澀為原則。山藥和蓮子可以說是老年人的益腎法寶。山藥具有補脾養胃、補肺益腎、澀精止尿的功效,蓮子入心、脾、腎經,具有固精止瀉的作用,二者同時服用既可補脾,又可強腎。

最簡單的做法是煮山藥蓮子粥,蓮子、糯米在水裡浸泡2小時,山藥去皮切小塊一起放入鍋裡,可以加點糖。先用大火,煮沸後調成小火,再煮60分鐘就可以了。分開吃的話,山藥可以燉柴雞,炒青筍,煲排骨,一定要以根塊大,果肉黏液多(掰斷可看出有黏液),根須多,外皮無損傷,斷層雪白,水分少的為佳。蓮子主要是做湯和煮粥,比如蓮子銀耳湯,蓮子冰糖水,紅豆蓮子羹等等,或者每日早餐煮白粥時放幾顆。

此外,每天刺激對排尿異常有特效的中極穴,可使夜間排尿次數由多次逐漸減少。由肚臍往下觸摸,從恥骨上緣到肚臍之間五等分,恥骨上緣起1/5處即為中極穴。以手掌輕輕按摩或指壓該穴位。提醒怕喝多水尿多的老人,睡覺時人體會散發出大量的水分,而水分不足、血液濃縮是造成腦血栓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不可過度節水,每次排尿後還要少量喝水,以補充水分。

 
 
今日相關新聞
保健貼士:山藥 蓮子 防老人夜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