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周五輕談:蜂蜜蘿蔔汁
潤肺止咳 潤腸通便

(撰文:魏凡)

蜂蜜蘿蔔汁有潤肺止咳和潤腸通便的功效,這是何解呢?魏凡就為你說說來由。

在有一位女士表示,她女兒小時候特別容易感冒,每次都咳得厲害,孩子小還不願意吃藥。後來聽同事說白蘿蔔汁可以止咳,就給她試了,果然很有效。魏凡一定不放過這個機會,趁時即勢地問了詳細的做法以便為讀者考證。蜂蜜蘿蔔汁的做法是:將白蘿蔔切成薄片,順著放入罐頭瓶中,在上面淋適量蜂蜜,浸泡3至4小時後,蘿蔔汁就滲出來。每天飲用一小杯蘿蔔汁,咳嗽症狀就會逐漸減輕,嗓子痛也會慢慢好轉。

為了驗證這蜂蜜蘿蔔汁是否可行,魏凡請教了中醫醫師。醫師表示白蘿蔔確實具有下氣消食、除痰潤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的功效,而且白蘿蔔的潤肺止咳效果也是公認的。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具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的功效,治療孩子咳嗽效果很好。這個偏方成年人也可以使用,需要適當加大服用量。但是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宜吃蜂蜜,濕阻中焦的脘腹脹滿、苔厚膩者也不宜多吃。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於蘿蔔是降氣的,所以服用人參等滋補藥物期間,最好不要使用這一偏方,否則會降低滋補藥物的功效。

 
 
今日相關新聞
周五輕談:蜂蜜蘿蔔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