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愛用勺子吃飯
保健貼士:山藥 蓮子 防老人夜尿
明C.傅貼士:如何選購合適的辦公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百合清心潤肺
有助睡眠

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特別適合養肺、養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結核、口舌生瘡、口乾、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但由於百合偏涼性(但並不寒),胃寒的患者少用。冬季到來,需要潤肺、養胃的人越來越多。百合清心潤肺、安神定志,適合失眠的人食用。

百合的9大功效

1. 潤肺止咳

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治療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 寧心安神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 美容養顏

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 防癌抗癌

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治療後細胞減少症有治療作用。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5. 解渴潤燥

支氣管不好的人食用百合有助改善病情。

6. 滋補治病

百合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特別是對病後體弱,神經衰弱等病大有裨益。

7. 輔助療養

百合在臨訂上常用於白血病、肺癌、鼻咽癌等疾病的輔助治療。

8. 治療胃痛

百合有治療鬱熱型胃痛的功效。

9. 清火養陰

百合與冰糖、綠豆同煮粥、湯,可清火養陰。

養生食譜

1. 百合銀花粥

做法:百合50克,洗淨;再取銀花10克,焙乾為末備

用。先將100克粳米淘淨,煮至粥濃稠時再放百合煮10分鐘,起鍋前放入藥末及適量白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消炎、生津解渴。適合於咽喉腫痛,易於「內火」旺盛的人群。

2. 綠豆百合粥

做法:綠豆100克、粳米或糯米適量,加水適量煮熟,再加入50克洗淨的鮮百合略煮片刻即可。在食用之前,加入白砂糖或者冰糖調味。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適用於咽喉乾咳、熱病後餘熱未盡、煩躁失眠等症的治療。

3. 清蒸百合

做法:鮮百合適量洗淨,蒸熟食用。

功效:益氣養陰潤肺。適合肝炎、胃病、貧血、體虛等症。

4. 蜜汁百合

做法:百合60克,蜂蜜30克放碗內拌勻,鍋隔水蒸熟食用。

功效:滋潤心肺,潤腸通便。百合、蜂蜜兩者同適用於秋冬肺燥咳嗽咽乾、肺結核咳嗽、痰中帶血、老年慢性支氣管炎乾咳及大便燥結等症。

 
 
今日相關新聞
百合清心潤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