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跳舞學寫字?

如何才能鍛鍊好各方面的機能,從而打好寫字的根基呢?家長不妨抽離一點,嘗試讓孩子暫別書桌、鉛筆和練字簿。跳跳「寫字舞」。蔡姑娘告訴我們,寫字舞(write dance)主要訓練孩子的姿勢控制、手部能力和線條操縱,在外國十分盛行,有不少西方國家都把它納入學前教育的課程中,而香港的導師則加入職業治療和中文字筆劃的元素,讓寫字舞更切合香港孩子的需要。

寫字舞分為兩個部分,舞蹈和繪畫。讓孩子先以肢體在空氣中無形地描繪線條,然後再於紙上畫出腦中建構的圖像。「不少家長都以為孩子寫字,鍛鍊手部就已足夠。然而,整個上肢的穩定性亦十分重要,即肩膀、手臂、手腕的力度和操控。所以寫字舞強調大範圍的動作,讓孩子有full range movement,整個上肢的肌肉得到鍛鍊,才能適度地控制手部力度,再而控制精細的書寫動作。」

以「火山爆發」為主題的寫字舞為例,孩子需要手執絲帶棒,配合音樂憑空畫出呈八字形的火山,再摹倣熔岩向上噴發,「當他們揮動絲帶的時候,眼睛也會跟茼漹m繽紛的絲帶移動,從而訓練手眼協調。而大幅度的揮動動作,更可鍛鍊孩子的空間感,有助操控字體的比例。」然而,寫字舞並不是要教導孩子書寫整個中文字,而是練習不同的線條,如直線、橫線、斜撇、轉角彎曲等等書寫的基本元素。

坊間有不少兒童學習中心皆有開辦寫字舞課程供約四至八歲的孩子參加,而家長亦可於本地書店找到由瑞典筆[學家Ragnhild A. Oussoren所撰寫的《Write Dance》系列,但由於該書的內容主要為歐洲小朋友而設,故為鍛鍊英文字筆劃為主,所以如果家長想要重點培訓孩子的中文書寫能力,最好還是請教有關的本地註冊職業治療師會更為合宜。

 
 
今日相關新聞
中文字從何學起?
跳舞學寫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