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新舊行會成員 倡放寬保密制
批政府漠視協商寸步不讓 倡邀各黨「坐埋一齊傾」
葉健民倡政策局設小內閣建網絡
尊子漫畫
辯論賽撐佔中得勝 評判曾鈺成急澄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英年代﹕察行政局缺陷 彭定康曾提改革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制度近來引起爭議,曾鈺成指出,行會設計原本是來自英國樞密院(Privy Council),但目前不少英聯邦國家,權力早已下放到內閣(Cabinet),樞密院權力早已跟以往不同。他又說,末任港督彭定康早已發現行政局設計有問題,曾於1992年提出改革行政局,只是因為後來的中英政改爭拗搞到「雞毛鴨血」,他才沒持續改革該制度。

現時在英國,內閣(Cabinet)是樞密院下一個最重要的委員會。李永達說,翻查文件,92年彭定康曾想過找政黨組成行政局,但發現做不到,後來則提出由立法局內不同黨派組成12人委員會,與行政機關協商,但也沒有成事。

變各黨論壇行政立法割開兩選擇

曾鈺成說,英國的樞密院召開會議,君主(Monarch)會在場,即「女王會同樞密院」(Queen in Council),但她會站立開會,保證速度快,會議只讀出一系列法令,君主只需說「同意(approve)」便可。他認為香港應研究樞密院在其他地區、脫離殖民地政府統治後,還有否作用,再檢視這些前殖民的政治體制以作參考。

曾鈺成憶述,早在回歸前年代,彭定康也發覺立法局既已經選舉產生,若由一班要遵守保密制、沒經選舉的行政局成員來掌握這般高的決策權,這問題需處理。當時彭定康認為有兩個選擇,一是將行政局變成各黨派的論壇(Forum),另一選擇是將行政立法分割開,最終他認為前者行不通,選了後者。

中英政改爭拗 不了了之

由於行政立法切割,但行政局和立法局要溝通,彭定康到93年的施政報告,便提出要成立「政府—立法局委員會(Government-Legco Committee)」,曾鈺成認為,彭定康的說法有兩種意味,一是行政機關保留舊制是「行不通」,二是行政立法間的關係要想辦法維繫。但曾鈺成說,後來政改搞到「雞毛鴨血」,社會沒有興趣再研究行政局問題,委員會一事不了了之。

 
 
今日相關新聞
電視牌惹職權關注 政界探討去向﹕
港英年代﹕察行政局缺陷 彭定康曾提改革
推銷乏力﹕倡培訓局長邀高民望者 助推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