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商台撤《左右大局》 黃永再開咪
事隔兩年 李慧玲黃永角色調轉
吳志森﹕「走入群眾」變淡化批評
直資校獎助學金用剩436萬違規
香港最後紗廠停產:難抵電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旅舍」「酒店」地契無定義 律師:應與時並進釋義

【明報專訊】12間由非牟利團體開辦的酒店,全部取得民政事務總署發出的酒店牌照(licensed hotel),不過其中8間的地契條款,列明只可作旅舍(hostel)或宿舍(dormitories)。但這做法是否違反地契,地政事務總署在回覆市民查詢中辯稱,因地契條款沒有就「hostel」、「hotel」(酒店)字眼作定義,署方的法律意見是無證據顯示違反地契。但律師黃國桐認為兩者在一般意義上有明顯分別,難言無違反地契,並認為政府應與時並進清晰定義。

民署:批酒店牌不考慮地契

有讀者向本報表示,早前向地政總署投訴灣仔「遨舍衛蘭軒」開設酒店而非旅舍,認為是違反地契。署方向該讀者回覆稱,政府法律意見認為,「hotel」及「hostel」雖然不是同義詞,但地契條款中沒有就兩者作法律定義,因此沒有充足證據顯示衛蘭軒「實際用作酒店」而違反批地條款。民政總署向本報表示,審批酒店牌照時不會考慮地契條款,批出酒店牌照不等於酒店沒有違反地契用途。

本報今次調查的12間由非牟利團體開設的酒店,均是持牌酒店,但名字大部分不會用上「酒店」一詞。部分會使用「賓館」字眼,另不少酒店名字不加任何稱呼,例如遨舍衛蘭軒、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城景國際」、「灣景國際」等。

事實上,現時明愛分別提供酒店和宿舍兩種服務,記者分別致電兩者查詢,發現無論收費、環境等均有明顯分別。酒店每晚收費650元至930元不等,憑信用卡和客人名字訂房即可,最少要住一晚,房間有獨立廁所。至於宿舍,負責職員表示,租住期由1個月至4年,住客須具備擔保人、學校或工作證明,並指目前宿舍爆滿,建議記者應於入住前3個月申請輪候宿位。

 
 
今日相關新聞
團體用廉地辦酒店賺千萬
「旅舍」「酒店」地契無定義 律師:應與時並進釋義
非牟利機構縱或為開源 張國柱﹕須交代盈利用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