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主黨劉慧卿(綠衣者)、工黨何秀蘭(背向鏡頭)和公民黨陳家洛(右)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議結束後,「圍堵」特首辦常任秘書長劉焱(左),不滿意劉焱在回應行會出席率資料方面搞「語言偽術」。(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七旬婦屢犯偷竊 官指無得教免囚
抽濕機疑短路燒屋 600人疏散
駕的士33日兩車禍
18學者不違憲方案 設公民推薦
學者頻提「落地」方案 不涉利益減批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拒提供行會出席紀錄 特首辦劉焱被斥「語言偽術」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是協助特首決策的機構,但市民一直都無從得知行會成員的會議出席率。有議員早前要求當局提交過去兩年的會議出席率,但局方以「沒有統計」為由未有提供。不過,特首辦常任秘書長劉焱在昨日的立法會特別財委會議上,指行會每次會議都有「完備紀錄」記下每一名行會成員的出席和避席次數,但就沒有「統計」個別人士的出席率,所以不能提供,被泛民議員直斥是「玩語言偽術」、「混帳」。

指有出席紀錄 無出席統計

特首辦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行會秘書處一向備有會議紀錄,包括行會成員的出席及避席次數,但「沒有統計各成員的出席率」。發言人指行會並沒有法定人數的要求,因此並沒有需要為符合法定人數而統計各成員的出席率。

有傳媒也曾詢問上屆政府有關行會成員的出席率,但政府一直拒提供。公民黨陳家洛早前詢問行會成員的會議出席率,特首辦書面回覆指「我們沒有統計各行政會議成員的會議出席率,因此未能提供有關資料」。昨日多名泛民議員在會議上都質疑政府有關做法。

議員倡網上公開

劉焱回應稱行會有利益申報機制,個別成員在有出席會議的情G下,都要在某些議程下避席,所以計算出席率時「有複雜性」。她指如果只是簡單地公布一年開了幾多次會議、每一名成員出席了幾多次,都是不準確的表述。

工黨何秀蘭狠批劉焱「捉字蝨」、「玩語言偽術」,質疑當局是否不願公開有關資料。劉焱強調絕不是玩「文字遊戲」,指行會的會議紀錄清晰記下每一位成員的出席和避席資料,但就沒有這方面的「統計資料」。民主黨劉慧卿直斥「行政會議唔好咁混帳啦」,要求局方盡快把出席率上載到網上供公眾查閱。

中策組設一國兩制中心額外指引

另外,中央政策組在本年度繼續委任「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做研究,連同2012至14年與該中心的研究合約,共涉款約212萬元。民協馮檢基指中心的研究涉政治敏感議題,特首梁振英曾任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席、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曾任中心總裁,而「梁粉」張志剛就是現任總裁,他質疑當中是否涉利益輸送、邵善波有否申報和避席。

中策組副首席顧問聶世蘭回應指出,中策組在委託機構進行研究時,都會嚴守政府採購規例處理。中策組也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設立額外的內部指引,若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提交的建議書,必定要在有競爭的情G下才會考慮,確保公眾不會有錯誤的印象。她強調首席顧問邵善波並沒有牽涉在審批建議書的小組內。

 
 
今日相關新聞
拒提供行會出席紀錄 特首辦劉焱被斥「語言偽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